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股市融资启动在即 流动性过剩加大银行资金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妮娜 北京报道

  “股市融资渠道的重新开放将让银行失去部分优质公司、优质项目的贷款需求,加大银行资金运用压力。”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日前发布报告对商业银行正在加剧的流动性过剩表示高度关注。

  但是再融资和新股发行也为银行扩大中间业务收入、推进综合经营创造了良机,通过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商业银行普遍面临的流动性过剩难题有望得到缓解。

  将分流优质客户

  日前,

证监会颁布了新股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再融资相关法规。“新政”不仅对发行人的资质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还取消了辅导期和融资额度上限(针对IPO),增强了对优质公司的吸引力。

  中国工商银行人士认为,目前我国银行收入至少有70%来自生息资产。去年短期融资券就已经显示了直接融资渠道对商业银行传统业务的“杀伤力”。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逐步完成,A股恢复融资功能将进一步分流商业银行的优质贷款客户,加剧银行流动性过剩。

  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为例,办法取消了融资额度上限,对于发行价格、项目对资金的需求完全交由市场和发行人判断。这种制度安排有利于企业根据自身需求确定融资规模,对大型国企尤其具有吸引力。而这些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大型国企往往也是银行争抢的优质客户。

  并购重组助推投行业务

  建行研究部人士表示,随着股市恢复融资功能,多种合规资金的入市将掀起新一轮并购重组浪潮,这将为我国银行业尝试开展投资银行业务带来新的机遇,提高银行中间业务收入。

  “众多合规资金入市将大幅增加资本市场的可用资金,完善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同时也将激活和推动内地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为开展投资银行业务提供了广阔前景。”这位人士说。

  根据《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自2006年1月31日起外国战略投资者可以购买A股。业内人士预计这将有效激活和推动内地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一些商业银行通过与国外投行结成战略联盟,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但是,某国有商业银行投行部人士谨慎看待其中的商机。根据他的经验,目前国内大型企业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主要以外资投行为主。这些投行伙伴往往凭借其市场渗透力和品牌优势独揽项目,并不让中国的合作伙伴介入。

  产品创新疏导流动性

  建行发布的这份报告认为,证券公司的良性发展和机构投资者的持续壮大,为银行资金拆借与资产托管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此外,新的《证券法》鼓励创新金融交易品种,同时允许银行“依法拓宽资金入市渠道”,松开了银行资金入市的闸门。

  股市恢复融资功能,为银行业产品创新与业务拓展、开展综合经营提供了良好机遇。通过发展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外的

理财托管产品,将逐渐改变商业银行的生存方式,调整金融产品结构,疏导流动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