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郭树清:在体制内应对市场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5:22 三联生活周刊

  在带领自己的管理团队对外发布了建行2005年业绩之后,郭树清再次就一些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谢衡

  关键在于打破薪酬上限

  三联生活周刊:作为董事长,对于建行上市后发布的第一份年报,您是否满意?

  郭树清:对于年报中所有数据我都感到很满意,当然我对建行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但不体现在这些数据上。比如,和国际一流的商业银行相比,我们的经营理念上还有很大差距,“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如何在全建设银行有效贯彻,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我们的专业知识、产品创新能力还很差,需要大力提高。建行30多万员工人力资源的知识结构,以及如何有效配置,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也是一个很不容易的过程。此外,就外部环境而言,信用缺失、中外资企业税赋不平等、银行债权利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完善的方面。

  三联生活周刊:建行的年报显示,去年员工成本大幅上升,有投资者很关心这个问题。但国内更多人关心您个人的薪酬水平,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郭树清:建行去年开始实施

企业年金和住房分配货币化的政策,建立起了补充
养老保险
和符合市场实际的住房补贴制度,这些都使得我们上一年的员工成本这一块有比较大的上升。

  对于建行整体员工的激励约束机制,现在一方面要拉大差距,将员工的薪酬和绩效挂钩。另一方面要缩小不合理差距,比如基本工资过低,而绩效工资所占比重过大的问题。去年我们发现在建行全系统内,有1万多名员工的收入低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这是不合理的,和建行实际业绩和地位不相符。所以我们限定了时间,于去年9月底前将这部分员工的收入提高到了当地平均收入水平之上。

  至于我自己的收入,的确比过去高了好多倍,可以说大大超越了我个人的预期。但对于一个商业银行家来说,该挣多少钱,或者说薪酬是高还是低,这要看怎么比了。和国内的一些股份制银行或者外资商业银行的高管人员相比,我们目前的薪酬水平还是低的。

  但这并不是我最关心的问题,现在的关键在于我们董事长和行长的薪酬水准确定之后,只能从上往下层层递减,我们高管的收入就是全行员工薪酬的上限。我希望能够打破这个限制,但这实际是很难的。而如果不打破这个制约,就很不利于我们从市场中引进高级专业人才。当然薪酬并不是吸引人才的唯一因素,现在也有很多海内外的专业人才希望到建行来,就因为作为一家国有上市银行,建行有机会、有远景,有超越薪金本身的吸引力。

  窝囊废才视外资银行为洪水猛兽

  三联生活周刊:据我了解,建行内部提出了三年内要做到国内零售银行第一。但零售银行并不是建行的强项,而且在中国银行业完全对外开放后,这一块将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您是否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

  郭树清:建行有信心三年之内做到国内零售银行第一。不设定这样的目标,就与我们这样一家大银行的地位不符合,也辜负了股东和客户对我们的期望。建行已经将发展战略调整为大力发展零售银行业务,因为现在金融市场发展的趋势是个人越来越多的成为金融主体,既是储蓄主体、投资主体,还是消费主体。

  发展零售银行,建行的优势在于网点众多,贴近客户,同时建行传统的公司业务优势也会帮助我们发展零售银行业务。比如建行和很多大公司有长期业务往来,建行也为这些公司的员工代发工资,那么这些员工就都成了建行的零售业务客户。这样我们就可以主动为这些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好的金融产品。比如现在建行的理财产品是一个月就推出一种,以前我们一年也推不出一个新理财产品。

  此外,我们毕竟是国有大商业银行,公众从考虑存款安全的角度,也愿意选择建行。所以在这样的基础上,只要我们提供更人性化、更细致的服务,以及更优质的金融产品,我相信建行可以在三年内做到国内零售银行第一。

  三联生活周刊:但是我还是看到建行接二连三地与各地方政府开展“银政合作”,累计金额已非常巨大。现在建行的“银政合作”与过去的政府指令性贷款有什么差别?建行如何有效控制这种贷款风险?

  郭树清:我们现在开展的“银政合作”不是发放行政指令性的贷款,也不是出于地方政府公关的目的。签署的所有协议,完全是市场化的。虽然是与地方政府合作,但完全是把地方政府看作为建行的大客户,是银行与大客户之间开展的平等互利的合作。双方非常明确,对协议中所包含的项目以及企业本身的贷款程序、审批办法和对风险的管理,完全是按照建行的程序去评估、审批和调查。协议中不带任何指令性和绝对承诺。符合条件我们银行才发贷款。

  对基础设施的贷款是建行的优势,我们在这方面的专业水平是国内一流的,在世界范围内也属前列。我们应该继续发挥这种优势。建行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好处就在于,目前地方政府还是主导了很多基础项目的投资,比如能源、交通和城市建设等等,这样建行就可以较早地了解政府投资基础设施的规划。

  此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使政府更加明确在发展当地经济和金融业务的过程中,对完善当地金融环境,金融生态所要尽的责任和义务。政府要负责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如果政府在这方面不发挥积极作用,比如不能有效保护银行作为债权人利益的话,银行要做好也是很难的。现在很多地方政府也提出要打造诚信城市、建设金融安全区和良好金融生态城市。我们都是选择在这个问题上认识比较清楚的那些地方政府来合作。这样也加强了地方政府在这方面的认识,这不仅对建设银行,而是对整个社会金融环境的改善都有积极意义。

  我们相信地方政府也要维护自己的信誉,要对一方经济发展负责。你不能假设地方政府会带领一帮企业来向银行骗钱。

  三联生活周刊:中行和工行很快也要到香港上市了,您是否担心这两家银行的上市会对建行的股价带来压力?您怎样看待日益激烈的银行业竞争?

  郭树清:中行、工行相继到香港上市,对建行的股价会有一些影响,但我相信影响不会很大。我们愿意看到其他中资银行也到海外上市,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优势。

  现在的问题在于中国整体金融业还很落后,金融服务水平还很差,每家银行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不仅对于中资银行,对于外资银行进入市场后带来的竞争,我也是这个观点。不要说别的银行进来了,就挡住了自己发展的道路,哪家银行办不好都是自己的责任。如果不正视自己的缺点,先进的经验不学,落后的毛病不改,那就死定了。

  只有那些窝囊废、没骨气的人,才会视外资银行为洪水猛兽。在中国本土,中国的银行办不好都是自己打垮自己的,而不会是外资银行。

  不能太依赖个人

  三联生活周刊:您从宏观的管理者,到一线的操作者,在中国金融改革一线实践的这一年,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郭树清:过去的一年,我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如何搞好商业银行方面,毕竟作为一个商业银行家,我没有任何经验,需要有一个熟悉和学习的过程。

  我体会比较深的在于,现在有关各方对商业

银行改革的方向已经很明确了,就是要建立现代银行制度。但是衡量一家商业银行的改革是否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有没有一个清晰、客观和基础的标准?我认为是有的。这个标准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服务水平,二是风险管理水平。从全世界范围看,做得好的银行都体现在这两方面是一流的,没有这两个基础,别的都无从谈起。

  没有好的服务,就没有客户。而如果只是服务好但风险管理能力很差,就说明这家银行不够专业和精明。而防范风险从源头上来说就是要了解客户、细分客户,这样才能控制风险,所以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但要把这两个方面都做好,就要做好很多配套工作。这包括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组织架构、激励约束机制、用人制度,甚至计算机系统都要发生根本性变革。

  三联生活周刊:虽然个人崇拜是很危险的,但我们还是看到中外舆论高度评价您个人对于建行的作用。假设您现在就离开建行,建行的股价会跌吗?

  郭树清:我相信建行对我个人的依赖是比较小的,而且这种依赖会越来越小,因为体制和机制越来越完善,个人的作用就会越来越小。邓小平说过,不能太依赖个人。

  如果我现在就离开建行,建行的股价可能会下跌,但跌了还会再涨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