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加强和改进农发行思想政治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1:32 新浪财经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郧县行长 汪勇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单位兴旺发达健康发展的不竭原动力。创新是体现先进性的基础,是成长进步的源泉和推动力。在农发行全面推行金融风险防范责任制,实现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等和谐单位建设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从变化了的实际出发,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积极探索和开拓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局
面。

  一、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四个要素

  1、创新观念。观念的转变与更新是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条件。一是树立市场观念。思想政治工作也要进“市场”,站在“市场”第一线,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辐射面。二是要树立服务观念。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将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上,使职工切实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作用。三是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念。要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与农发行整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注意做好化解职工的情绪,凝聚职工队伍工作。创新观念是指对传统观念进行革命性扬弃的过程,其实质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实是求是。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观念更新要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确立“大事就要大抓、真抓”的观念,转变那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糊涂认识,彻底抛弃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树立起“大事”就要大抓、真抓、抓实的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成为深化金融制度和体制改革、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法制型和谐农发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确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观念,转变那种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金融“两张皮”的错误认识。经济金融是农发行的中心任务,改革、发展、稳定是工作大局。解决发展的所有问题关键,要靠在保持和谐稳定的前提下,深化经济金融改革,加快发展进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农发行工作重心,密切结合各项具体工作进行。那种把经济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截然分开甚至对立起来,或者离开中心和大局空谈思想政治工作显然是错误的,也是毫无意义的。只有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发挥其威力和功能。

  确立“宣传教育,人人有责”的观念。思想政治工作涉及到经济和社会生活在各个方面。只有各部门密切协作,专业队伍与职工队伍密切配合,群策群力,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搞好。如果仅仅依靠干部少数人,冷冷清清地去做,必须陷入软弱无力的状态。

  确立“大思想政治工作”观念,克服那种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后进转

化工作”的狭隘认识。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大范围、大内容、大目标的“大概念”。就范围来说,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它不仅包括广大职工,也包括领导干部自身以及社会人;就基本内容来说,它不仅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政治思想教育,也包括日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就其目标和任务来说,思想政治工作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农发行人。

  2、创新方式。思想政治工作要实现由经验型向科学型的转变,改变“我说你听、我讲你做”的传统方式,注重分析职工的心理状态和思维方式,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现由灌输型向渗透型的转变,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单位管理的各个领域、各项活动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实现单纯解决思想问题向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方向转变,要在办实事、办好事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召力。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不仅要求我们赋予思想工作以崭新的时代内容,而且要求我们必须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理情结合,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向是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只能摆事实、讲道理,说服教育,以理服人。而“理切”还须“情真”、关怀人体贴人是思想教育的感情基础。只有与职工建立深厚的感情,做到情真意切,情理结合,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

  虚实结合,既讲大道理,又办实在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讲:“大道理”这里的“大道理”是指导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事关大局的道理。大道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是规范人们道德行为的基本准则。讲“大道理”是思想政治工作者最重要的职责和根本任务。当然,讲大道德要注意通俗化、情理化、具体化、使职工能入耳、入脑、入心,增强大道理的感染力。同时,思想政治工作更重要的一环是要为职工办实事,解决职工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职工是最讲实际的,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职工的一些思想问题也往往源于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因此,把讲“大道理”与办“实在事”结合起来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和科学方法。

  教乐结合,寓教于乐。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采取多样化的思想教育形式,凡是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都应当采用,凡是单位的思想文化阵地,都应当去积极占领,把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寓于生动活泼的各种教育形式之中,寓于娱乐之中,寓于知识的传播之中。使之既能适合广大职工的特点和需要,又能达到宣传教育之目的。

  正反结合,以正面教育为主。辩证唯特主义告诉我们,客观事物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在现实生活中,总是存在着先进与落后、积极与消极、光明与黑暗的反差和矛盾。因此,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表扬与批评)相结合,以正面教育为主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和重要方法。正面教育即表扬是鼓励先进、扶植积极、发扬光明;反而教育即批评则是鞭策后进、抑制消极、消除阴暗。两者是从不同侧面教育和提高职工的觉悟和认识能力。在整个社会生活中,进步面、积极面、光明面是本质和主流,绝大多数职工身上,优点和长处、积极进取精神也是本质和主流。因此,思想教育要坚持表扬为主的方法。

  形势下,新我们不仅要适当运用这种方法,更要大力提倡“超前法”,即从观察和分析客观外界入手,预见到可能在人群中产生某些思想倾向和某些行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前头。这种“主动工作法”能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和作用。

  3、创新功能。要促使思想政治工作由单一宣传教育功能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等综合功能的转变,适当增加文化含量、科技含量和管理含量。增加文化含量,就是要加强农发行文化建设,将管理理念、服务形象、单位精神等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使理念文化成为职工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增加科技含量,就是着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武装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开发和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和渠道。增加管理含量,就是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金融管理活动全过程,促进单位管理效益的提高。

  4、创新机制。一要创新领导机制。坚持单位统一领导、共同负责的责任机制,形成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的“大政工”格局。二要创新运行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干部业绩考核,明确规定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标准,实现管人、管事与管思想的有机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创新考核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与农发行各项工作做到规划、部署、检查、考核同步,实行良性互动,实现良性循环。

  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六种方法

  方法一:思筹转变法

  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是一场观念的变革。当今社会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新思想、新知识、新科技不断涌现,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思想领域的基础工程,本身就承担着与时俱进的观念导航职责,如果单位职工的思想观念不能适应时代发展,不但不能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而且还会遏制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观念一转天地宽,新观念是激活政工“市场”的推动力。单位政工观念转变方法有五:一是用以法治行、以德治行等一系列先进的科学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并自觉地贯彻到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之中;二是用发展的新思路指导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运作,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单位标准化管理和金政改革发展实际;三是把切合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的先进企业管理方略、文化理念、运行机制、考评方式等引入到金融管理中,用捕捉商机、开拓市场那样的新眼光看待农发行思想政治工作中所遇到的一些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最大限度地把社会不同的“问题点”转化成农发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亮点;四是用适应社会进步,科学、辩证的新思维思考新形势下农发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得与失,不断地寻求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五是用体现时代精神风貌、代表单位形象、满足职工需求的新文化丰富?

  方法二:素质提高法

  人才素质高低是农发行发展的关键。思想政治工作虽有“虚”的一面,但绝不是空洞无物,相反,这种职业的“虚”反映了思想政治工作所具有的头脑、智慧和知识的特性,因为思想政治工作所面对的是一个色彩纷呈的知识大世界,决定了它博采众长、集百家成一家的素质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要在风口浪尖上搏击,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支撑,并以积极的创新姿态去应对各种挑战。一是要主动地去应对金融高素质管理的挑战,二是要积极地去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手段,更好地为工作服务。解决这个问题的前提是农发行必须拥有一批精政治、知经济、懂科技、善管理、通市场的高素质复合型政工人才。领导的政工文化素质提高了,就能驾驭单位中方方面面的工作,及时化解来自不同岗位、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人员的思想矛盾,以立足长远的眼光主动参与和服务金融工作,从人力上开发单位创新资源,开启农发行创新源泉,以此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权威。

  方法三:技术结合法

  邓小平同志有句科学论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一旦被职工所掌握,就能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大物质力量。现在应用型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技术手段的普及大大地提高了工作节奏和生活效率,思想政治工作一旦与先进的技术手段相结合,必然会带来一片新的政工天地。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农发行应积极利用各种先进的媒体、载体技术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如可以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网上培训政工人才,发布政工信息,开展形势教育,进行思想交流,建立政工档案等。这种网络技术的结合和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本身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形式的创新,既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技术含量,也使思想政治工作更现代更灵活更有吸引力。

  方法四:课题攻关法

  农发行进行任何管理活动都必须遵循着计划、执行、检查、总结、纠偏这一科学的工作程序,使其不断循环,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亦不例外,课题攻关法就是遵循扁平化循环的工作程序,对思想政治工作所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通过选择课题、调查现状、设定目标、分析原因、制定对策、检查效果、巩固措施和下步计划等,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方式、方法的改善和提高。如通过调查发现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相对单调、贫乏,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于是应从实际出发,提出 “探索新形势下活跃职工文化生活的新途径”的攻关课题,并设定目标,力求职工文化生活职工化、系列化、多样化、业余化、健康化,从措施上狠抓农发行的完善,拨出专项经费,把课题内容纳入工作计划。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职工精神面貌发生重大变化,业余生活更加充实,工作更加安心,单位凝聚力就会增强。通过这一课题的攻关和实施,使思想政治工作和单位文化生活找到较好的结合途径

  方法五:理论实践法

  理论来自于实践,科学的理论地实践有重大的指导作用,它一旦被职工所掌握就会变成改造世界的巨大物质力量。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实践,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就能做到有放矢,并迅速释放出由创新所产生的巨大的能量。以先进生产力为代表,农发行思想政治工作可以通过抓职工思想观念的转变,带动单位各项工作的创新,最终促进全面发展。以先进文化为代表,农发行思想政治工作可以通过创新管理理念、价值取向、文化氛围和人际关系,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农发行创新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以广大职工根本利益为代表,农发行思想政治工作可以通过把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事业落实到关心职工、阳光作业、政务公开和开展群众性知识技术创新活动上,鼓励、支持职工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为促进单位发展提供合力、创造氛围。

  方法六:机制激励法

  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源泉,而良好的创新激励机制则是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根本保证和基础动力。如果职工的积极性不能调动起来,又何以使他们发挥聪明才智、焕发创造热情呢?一方面,如果干部职工不能做到爱业、敬业、钻业,是很难出成绩的;另一方面,如果单位不能使干部职工爱业、敬业、钻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肯定是缺乏活力的。建立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激励机制,关键是要从物质待遇和精神荣誉上关心干部职工,并从制度上予以落实。一是对提出的有价值的创新点子和合理化思想政治工作建议,单位应予以重视,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及时采纳,研究实施;二是对职工取得的创新成果,要认真农发行评估、考核、鉴定,对成果显著的要像对待科技成果、管理成果那样进行重奖;三是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或单位,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在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等方面倾斜;四是要为政工人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活动提供便利,并努力创造种种条件,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在单位创新发展中充分发挥出来。

  三、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六种原则

  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所以,对职工的思想、心理、行为之间关系的全面认识,以及对人的行为模式的准确把握,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条件。依据职工的思想行为模式以及环境影响的特点,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中遵循人的心理规律,才能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1、人性化原则。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应把职工当做活生生的具有丰富情感的人来看待,推心置腹,以诚相待,把工作做到“心坎上”,引起对象的情感共鸣,即动之以情,以情感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情感体验,喜怒哀乐,各有其因。所以,一定要把工作做细。

  2、满足需求原则。“满足需求”就是指围绕职工的主要需求开展工作,解决问题。要了解职工的需要状况,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合理地满足其正当需要,把工作做到实处,解决对象的实际问题。对于暂时无法满足的合理需要,要制订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从需要入手开展工作,就可以使思想政治工作直接与职工的行为动力相联系,达到实际效果。

  3、个别性原则。把握职工的个性差异(性格、气质、能力等),因人而异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每个人都具有自己独特的区别于他人的个性特点,每个人所处的各种环境也不尽相同。所以,要根据职工的个性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即“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4、客观性原则。做思想政治工作时,既要“动之以情”,又要“晓之以理”。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职工对环境和自身有比较客观、正确的认知,理性地接受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说服劝导,从而把工作做通,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

  5、有恒性原则。人在调整和改变自己的思想行为时,经常会遇到一定的困难(内部困难与外部困难),如果没有一定的意志能力,调整和改变就难以实现。而如果一个人能够得到他人的帮助、指导和激励,行为的调整就会顺利完成。所以,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时有时无。

  6、引导性原则。人在合理需要和良好动机的作用下,可能会由于知识经验的限制、目标的不确定,而导致行为偏差。因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通过宣传教育、以身作则、树立榜样等方法,引导职工实现自身正确的目标。农发行思想政治工作者无论运用哪个原则、什么样的方法,最重要的前提是既要把职工当人,也要把自己当人,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