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李若谷:进出口银行业务的新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8:31 《国际融资》

  “十五”期间,中国进出口银行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发展,信贷资产质量显著提高;机构逐步健全,功能趋于完善;基础管理工作得到加强,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如何评价“十五”期间的发展?如何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在业务领域有哪些突破和发展,等等。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中回答了这些问题

    During the time of 10th Five-Year Plan, China EXIM has deve
loped operations rapidly, and improved the loans quality greatly. And now the framework has been in healthiness, functioning perfectly. The ground management has been strengthened and the whole stuff is in advance. How to evaluate these developments? How to keep away financial risks effectively? To find the answers, our reporter interviewed Li Ruogu, the president of China EXIM.

  Li Ruogu: the breakthrough and development of China EXIM

  记者:作为支持我国进出口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的国家政策性银行,请您谈谈进出口银行在“十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

  李若谷:“十五”期间,我行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发展,信贷资产质量显著提高;机构逐步健全,功能趋于完善;基础管理工作得到加强,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十五”期末与期初相比,我行表内资产总额增长2倍;各项业务贷款余额增长2倍,累计支持出口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以及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项目总额达1473亿美元;累计转贷外国政府贷款33.2亿美元,为250个国内重点项目提供了支持。为优化我国出口商品结构和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推动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经济外交工作,构建和谐社会乃至建设和谐世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截至2005年底,全面实现了“十五”计划的各项奋斗目标,为我行“十一五”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记者:一直以来,进出口银行在信贷风险防范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不良资产比率连年下降。请问随着各项业务不断发展壮大,贵行将如何总结经验,切实有效地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如何指导和帮助中国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李若谷:防范金融风险是银行永恒的课题,加强内控建设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保障。越是业务快速发展、越是金融创新层出不穷时,我们越要高度重视内控建设,越要时刻牢记防范风险。2005年,按五级分类口径,全行年末各类不良贷款率4.91%,连续7年实现了不良贷款绝对额和比率“双下降”的奋斗目标。2006年,我行的业务将会有新的突破和发展,因此,我们在这方面更要加大力度,加强内控建设,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一要加强风险控制机制建设。我们要通过机构整改,设置科学合理、符合内控要求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理顺业务流程,使全行所有业务和所有业务操作都处于严密的内部控制之中。要按照“内控有制度、部门有制约、岗位有职责、操作有程序、过程有监控、工作有评价、风险有监测、责任有追究”的要求,把加强制度建设和信息建设作为建立健全风险控制机制的重要手段,抓紧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做到有业务的地方必须有制度覆盖,有制度覆盖的地方必须有检查覆盖,有检查覆盖的地方必须有内控评价覆盖。

  二要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各级领导要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并加强检查监督,抓好制度落实。加强岗位间、环节间、处室间、部门间的相互监督,在全行形成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违章违纪寸步难行的文化氛围。有关管理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发现违章违纪行为要严格惩处,决不姑息。

  三要特别注意防范风险向大客户集中的问题。我行的贷款集中度比较高,少数大企业存在的生产经营风险,有可能演化成为我行的潜在风险。所以,我们既要防范个别项目的单个风险,也要防范总量上的整体风险。要抓紧研究确定国别限额,制定国别风险报告和重点客户授信办法,以及境外资产抵押、担保的管理规定。对于超大型项目,可通过与国际金融机构或其他银行联合融资的方式规避风险。

  四要高度重视贷后管理工作。贷前调查、评估和贷款发放只是整个贷款工作的一小部分,贷后管理才是信贷工作的重头戏,特别是对那些期限长的项目,贷后管理更加重要和艰辛。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贷后管理工作,加强对贷款质量的动态分析和预警,增强敏锐性和鉴别力,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中国汇率改革以前,企业往往不用考虑规避汇率变化的风险。汇率制度改革以后,所有企业都将面临汇率变化的风险。企业必须学会面对相对灵活的汇率制度,建立风险覆盖机制。我行在支持企业扩大出口和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的同时,将帮助企业设计一些比较合理的金融工具来规避这些风险,既为企业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又为企业提供规避汇率风险的专业化服务。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在去年刚到进出口银行时曾提出“不能只做出口银行”,请问在新的一年里,贵行将如何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金融业务的效能?在拓宽业务领域、开展业务创新方面有什么新打算?

  李若谷: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加快,我行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和谐社会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都有许多工作要做。新的一年里,我行将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业务的效能,积极拓宽扶持的领域。

  一要努力落实好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提出的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5项举措,把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推向新水平。要时刻注意抓住机会,促进双边互利合作的开展,为我国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二要着眼于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大力支持对外经济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加大市场营销、项目办理、信贷政策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我国的经济发展空间。

  三要大力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我们要加大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出口商品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提高培育自主品牌、掌握拥有核心技术的能力,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要积极扶持产品技术含量高、市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同时,对生产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企业,要坚决退出、不予支持。

  四要认真做好进口信贷、支持港澳台资企业、“国轮国造”、农产品进出口及农业对外合作项目等试点工作。我们要积极办好进口信贷业务的试点,支持先进技术设备和国内短缺资源的进口;要通过对港澳台资企业提供出口信贷支持,为保持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贡献力量;要积极支持“国轮国造”项目,扩大社会就业。同时,我们要加强与有关银行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对“龙头”企业和大宗重要产品的出口提供直接融资。对中小企业和分散的农产品,要探索其他融资支持的方式;对于这些符合国家政策和总体利益的工作,我们都要勇于开拓、积极探索和试办,及时总结经验,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情况,成熟后逐步推开。

  记者: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展跨国投资和国际化经营,请问贵行在新的一年里将如何推进各项改革为国内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李若谷:目前,许多国内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合作形式日新月异,对银行的金融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新的一年里,首先,我行要加大营销力度,转变经营理念,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要积极开展营销工作,培育新的客户群。业务部门要加大业务宣传和市场营销力度,业务拓展工作要具有前瞻性,要积极开拓潜在的客户特别是中小企业,及早培育起新的客户群;要牢固树立“客户第一,客户优先”的经营理念,提高服务水平。银行是服务行业,银行工作的实质就是服务。做好服务的关键,是了解客户的需求,要能为企业量身定做“一揽子”的融资解决方案,能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要发挥好各项融资产品的组合优势。我行针对不同项目和借款人的不同需求,将业务品种组合使用,形成具有我行特色的融资组合,增强我行的整体竞争力。

  其次,我行要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当前,我国金融行业的改革步伐正在加快,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已成为金融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充分认识金融创新对我行发展的重要意义,开拓思路,大胆设想,科学求证,稳步实践,加快我行的创新步伐。

  一要把自下而上的创新和自上而下的创新结合起来。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所需的金融产品。我行要时刻注意客户需求的新变化,关注国内外金融领域的新动向,加强与国内外同业的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的创新理念和融资手段,要通过全行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创新,不断满足客户的新需求。

  二要积极探索支持中小企业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机制。由于我行机构网点少,所以要特别注意依托地方政府和当地的商业银行、担保机构,开展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服务,积极探索对中小企业的转贷款、担保贷款等业务。要设计出符合中小企业情况的贷款评估审查和贷后管理模式,推出符合中小企业不同需求的贷款产品和金融服务,建立符合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特点的信用评级、业务流程、风险控制和内部控制等制度,形成适合我行特点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

  三要积极开办转贷项目人民币配套资金贷款业务。今年,我行要继续跟踪推进这项业务,争取有关部门批准,更好地为国家管理好转贷业务。

  四要大力开展中间业务。我们要研究制定我行中间业务长远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国际结算和对外担保业务快速健康发展,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增强我行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要坚持“信贷、担保、结算、存款”四位一体,完善各业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机制。

  记者:

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和外贸政策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专家,您如何看待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给进出口银行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

  李若谷: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可以说为进出口银行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明这个问题。

  首先,从国内经济发展形式来看,经过27年的改革开放和持续的高速发展,到2005年我国GDP接近18万亿人民币,位居世界第六;进出口贸易超过14000亿美元,位列三甲;年均吸引外商直接投资500~600亿美元,累计使用了约5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将超过8000亿美元,世界第二;载人宇宙飞船连续发射成功,以及过去27年中国的经济、科技、社会各方面的发展都说明中国发展为世界政治、经济、科技大国是历史的必然。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发展了,企业壮大了,必然会产生走向世界的要求,会在更广、更大、更深的领域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这就为进出口银行支持这些企业走向世界,开展国际经贸合作提供了机会。这些年进出口银行支持了众多的国内企业跻身国际市场,例如华为、中兴、上海

阿尔卡特、中集、海尔、TCL、长虹、中钢、中建、振华港机等许多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都是我行的客户,进出口银行在它们的发展壮大、走向国际的过程中都尽过一份力。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也使得中国的国际责任更重了,中国需要增加对外投资和对外援助的力度,不仅使自己发展,也有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近几年,我行根据中国政府的要求,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优惠贷款,支持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胡锦涛主席不久前在联合国会议上宣布了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5项措施,以及今后3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的决定,温家宝总理在最近举行的中国与东盟的会议上也提出增加对东盟国家贷款50亿美元。这说明中国今后国家的投资和援助要进一步扩大,进出口银行是执行国家这些优惠贷款的惟一的金融机构,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完成好这一使命。

  中国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许多先进的设备、技术,这些都需要从国外进口,我们对这些技术、设备的进口也要给与必要的支持。

  虽然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伟大的成绩,但中国的发展还很不平衡,农村和城市、经济与社会环境、工业与农业、东部与中西部等的发展不平衡。因此,如何促进地区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发展更加平衡,作为政策性的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也有发挥作用的很大空间。

  其次,从国际经济发展的形势看,全球化的发展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本质性的变化。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根据以下的数据,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GDP已占世界的12%,中国的货币政策、汇率政策、贸易政策已开始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这看起来有点儿奇怪,一个人均GDP只有1000多美元的中国经济比人均GDP4万美元的一些经济体影响还大。这就是全球化发展的结果,也是中国经济规模所决定的。我常说这是让中国仍然稚嫩的双肩挑起千斤的重担。这确实是全球化后出现的新现象,中国在享受全球化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应该为全球化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有时甚至是超过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这其中就包含着经济结构、进出口贸易结构、投资消费模式的调整,进出口银行可以在这个调整过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向更加科学、协调的方向发展。(摄影 曹牧天 王南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