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支持对外经济合作 建设和谐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5:55 《中国金融》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 李若谷

  中国进出口银行 “十五”时期的重要进展

  “十五”时期,进出口银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委和监管机构的大力指导、支持和帮助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
发展观,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大力拓展业务,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在2005年末的时候全面实现了“十五”计划的奋斗目标。

  进出口银行各项业务在“十五”期间得到了持续快速的发展:信贷资产质量显著提高,机构逐步健全,功能趋于完善,基础管理得到加强,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十五”期末与期初相比,进出口银行表内资产总额和各项业务贷款余额均增长了2倍,累计支持出口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以及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项目总额达1473亿美元,累计转贷外国政府贷款33.2亿美元,为250个国内重点项目提供了支持。这些业务的开展,为优化我国出口商品结构和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推动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经济外交工作,构建和谐社会乃至建设和谐世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十五”计划各项奋斗目标的全面实现,为进出口银行在“十一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科学制定进出口银行 “十一五”规划,准确把握工作大局

  制定好进出口银行“十一五”规划是一项关系到全行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工作。为此,我们要深入调查研究、开阔视野、充分论证,确保进出口银行“十一五”规划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我认为,这项工作要特别强调两个问题,一是要与进出口银行改革方向和市场定位结合起来考虑,充分预见到随着国内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我国融入世界经济步伐的加快,进出口银行将在支持对外经济合作和建设和谐世界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预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二是要与解决和提供相关的内外部条件结合起来考虑,即实现“十一五”规划的良好的政策环境、实现进出口银行政策性业务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安排、与客观需要相适应的业务范围和品种、银行组织机构和人员保障等。

  在今后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进出口银行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行各项工作,充分认清进出口银行在支持对外经济合作、保持我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来,准确把握全行工作的大局。为此,应在以下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第一,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上狠下功夫。加强对科学发展观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的领会和把握,努力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进出口银行的职责和使命。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宽广的世界眼光,不断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水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指导实践的本领,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进出口银行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作为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一定要讲两个方面:一方面,大力发展各项政策性金融业务,为发展对外经济合作、保持我国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多作贡献;另一方面,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内控建设,保持各项政策性金融业务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外交工作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

  第二,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上狠下功夫。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加快,进出口银行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和谐社会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都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要着眼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步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货币创造功能,不断增强政策性金融支持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实力和服务水平,为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新的贡献。随着我国外贸总体规模的扩大,我国和其他国家发生贸易摩擦将不可避免,不仅与发达国家有贸易摩擦,而且与发展中国家也会产生贸易摩擦。一些发达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设置贸易壁垒等,每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针对我国的反倾销案已上升到百件。我们要通过进出口银行的政策性金融业务,支持我国出口商品结构优化和出口市场多元化,积极做好进口信贷业务,支持国内经济建设和产业升级,保持贸易平衡,减缓贸易摩擦,为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快速平稳增长作出贡献。

  第三,在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世界多作贡献上狠下功夫。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世界,与进出口银行工作紧密联系,为进出口银行今后更好地支持对外开放、服务经济外交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站在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站在人类发展的战略高度,积极运用政策性金融手段,推动我国企业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强化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联系与互补,营造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要加大对中小企业以及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扩大就业和国内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世界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我们要为宣传中国成功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理论贡献力量。中国改革开放27年来,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9.6%,已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和第三大贸易国。这样的发展速度和成就,引起了全世界的震惊和关注。中国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发展道路,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了中国的发展模式,许多发展中国家认为中国成功的发展道路对他们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进出口银行作为支持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银行,应该通过所办理的金融业务和所支持的境外项目,多向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宣传和介绍中国成功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理论。

  科学认识经济发展为进出口银行带来的历史机遇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内企业壮大了,必然会产生走向世界的要求,会在更广、更大、更深的领域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这就为进出口银行支持这些企业走向世界、开展国际经贸合作提供了机会。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也使得中国的国际责任更重了,中国需要增加对外投资和对外援助的力度,不仅自己要发展,也有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近几年进出口银行根据中国政府的要求,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优惠贷款,支持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今后,中国的对外投资和对外援助将进一步加大,进出口银行是执行国家这些优惠贷款的惟一金融机构,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完成好这一使命。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伟大成绩,但发展还很不平衡,农村与城市、经济与社会环境、工业与农业、东部与中西部等的发展不平衡。因此,如何促进地区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发展更加平衡,进出口银行也有很大的发挥作用的空间。中国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许多先进的设备、技术,这些都需要从国外进口,我们对这些技术、设备的进口也要给予必要的支持。

  从国际形势看,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共建和平、和睦、和谐世界,正成为绝大多数国家追求的共同目标。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国际间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利益相互交织、相互依赖、相互影响,促进经济全球化向着均衡、互惠、共赢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各大国从维护本国根本利益出发,既相互借重又相互牵制,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竞争,务实合作和战略竞争同步推进。我国与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和影响日益加深,我国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势不可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相互补充,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从近期乃至较长一段时期来看,国际环境总体上对我国的发展是有利的,蕴藏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世界经济正处于新一轮恢复和增长期,在经历近两年较高增长后,虽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较快增长。据IMF预测,2006~2009年世界经济将保持4%左右的年均增长率。世界经济增长带动世界贸易快速发展,有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继续增长。以专业化分工为基础的全球生产体系不断发展,国际产业转移和生产要素流动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扩散日益加快,有利于我国发挥自身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实现科技的跨越式发展。世界各国为维护和扩大自身权益,加强经济合作和促进共同发展的共识不断增进,主要经济大国及国际组织更加注重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协调,有利于我国广泛参与多种形式的国际经济合作,有效化解经贸摩擦和争端,维护自身利益,拓展发展空间。随着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我国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影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重要因素。各国普遍看好我国发展前景,战略上对我国更加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加强对华合作的意愿不断增强,特别是我国同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能源资源、经济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我国国际影响的增强,有利于增大发展的回旋余地,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中国的货币政策、汇率政策、贸易政策已开始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这是全球化发展的结果,也是中国经济规模所决定的。中国在享受全球化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应该为全球化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有时甚至是超过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这其中就包含着经济结构、进出口贸易结构、投资消费模式的调整,进出口银行可以在这个调整过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向更加科学、协调的方向发展。

  把握2006——进出口银行“改革创新”的关键年

  进出口银行的改革创新应该是全方位的,不仅包括业务创新、产品创新,还包括观念创新、理念创新。因此,做好2006年进出口银行的工作,要特别强调“转变理念”的问题。第一,要树立经营效益理念。政策性银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讲效益。按照进出口银行的改革方案,我们做银行账户项下的业务,要讲求效益,同样,我们做国家账户项下的业务,也要讲求效益。既要扩大业务,也要保证质量,要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第二,要树立服务理念。我们提供的优质服务要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既要体现在开拓业务、发展客户方面,也要体现在贷后管理方面;既要体现在业务发展上,也要体现在完善内控建设、防范金融风险上。要通过我们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既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也保证了政策性金融业务的健康发展。第三,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是我们做好每一项工作的一个大前提。任何制度办法都是人去执行,任何工作都是人去完成,如果没有责任心,奢谈其他都是徒劳。所以,我们必须要完善考核办法,加大奖励和惩罚力度,实行责任追究制,按照内控要求建立和完善干部轮岗制度、强制休假制度,加大对敏感岗位的监督检查。

  实现进出口银行改革与创新的目标,必须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首先,要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业务效能,拓宽扶持领域。一是要努力成为我国经济外交工作的窗口和平台。为此,进出口银行特别要落实好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成立 60周年首脑会议上提出的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五项举措,3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同时,落实好温家宝总理在东盟峰会上提出向东盟新增5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继续推动落实上海合作组织9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项目,积极配合中非合作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东盟峰会等,在其中更好地发挥进出口银行的作用。二是要大力支持国内重要战略资源的供给。进出口银行要着眼于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继续推动融资模式改革,积极探索支持对外经济合作的新办法,在市场营销、项目办理、信贷政策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我国的经济发展空间。三是要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特别是加大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出口商品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提高培育自主品牌、掌握拥有核心技术的能力,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要积极扶持产品技术含量高、市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四是要认真做好进口信贷、支持港澳台资企业、“国轮国造”、海洋工程结构物、农产品进出口及农业对外合作项目等试点工作。

  其次,要加大营销力度,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一是积极培育新的客户群。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成熟和发展,企业尤其是大企业直接融资步伐加快,贷款有效需求的增速会逐步放缓。进出口银行不能只盯住眼前的客户,而要早做准备,积极开拓潜在的客户特别是中小企业,及早培育起新的客户群。二是牢固树立“客户第一,客户优先”的经营理念,提高服务水平。做好服务的关键,是了解客户的需求。目前,许多国内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合作形式日新月异,对银行的金融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进出口银行的业务人员要提高综合素质,为企业量身定做“一揽子”融资解决方案。三是发挥好各项融资产品的组合优势。针对不同项目和借款人的不同需求,将进出口银行的出口卖方信贷、出口买方信贷、对外优惠贷款等业务品种组合使用,形成具有进出口银行特色的融资组合,增强进出口银行的整体竞争力。

  第三,要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努力提高进出口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一是把自下而上的创新和自上而下的创新结合起来。由于客户的多元化、需求的多元化,进出口银行的金融产品也应该是多元化的。为此,要时刻注意客户需求的新变化,关注国内外金融领域的新动向,加强与国内外同业的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的创新理念和融资手段,不断满足客户的新需求。二是积极探索支持中小企业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机制。由于进出口银行机构网点少,要特别注意依托地方政府和当地的商业银行、担保机构,开展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服务,积极探索对中小企业的转贷款、担保贷款等业务。要设计出符合中小企业情况的贷款评估审查和贷后管理模式,推出符合中小企业不同需求的贷款产品和金融服务,建立符合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特点的信用评级、业务流程、风险控制和内部控制等制度,形成适合进出口银行特点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三是大力开展中间业务。研究制定进出口银行中间业务长远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国际结算和对外担保业务快速健康发展,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增强进出口银行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要坚持 “信贷、担保、结算、存款”四位一体,完善各业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机制。依托国际结算和对外担保业务,不断创新中间业务品种,开办多种贸易融资和保函授信等业务。积极探索中间业务风险补偿机制,完善考核指标,做好表外业务五级分类工作,提高中间业务经营管理水平和表外资产质量。

  第四,要加强内控建设,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越是业务快速发展、越是金融创新层出不穷的时候,就越要高度重视内控建设,越要时刻牢记防范风险。为此,一是要加强风险控制机制建设,防范风险要 “体制先行、制度先行”。二是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三是特别注意防范风险向大客户集中的问题。进出口银行贷款集中度比较高,少数大企业存在的生产经营风险,有可能演化成为进出口银行重大的潜在风险。既要防范个别项目的单个风险,也要防范总量上的整体风险。四是高度重视贷后管理工作,加强对贷款质量的动态分析和预警,增强敏锐性和鉴别力,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第五,要积极推进各项改革,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关于进出口银行改革方案问题,进出口银行与国家有关部门在几个大的方面已达成了一致:一是明确进出口银行的职能定位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支持进出口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具有开发性功能的国家金融机构。二是有必要增加进出口银行的资本金,使资本充足率逐步达到监管要求。三是需要采取多种形式,拓宽进出口银行的低成本资金来源。四是将进出口银行业务划分为指令性业务和指导性业务,设立国家账户和银行账户,分类管理,分别核算,以此锁定风险。五是今后进出口银行的业务范围应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进行动态调整。在改革大方向已基本确定的条件下,进出口银行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努力创造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的发展环境。在业务经营上,要在充分履行国家赋予的政策性金融服务职能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自营贷款业务和中间业务,特别是配合和服务于政策性贷款项目的商业贷款业务,实现服务经济发展与增加经营收入的双赢;同时,要努力争取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充实资本金,打通低成本资金的来源渠道,增加信贷业务的盈利空间。经营收入主要用于资本金补充、提取风险准备和弥补政策性业务亏损,以减少财政补贴,改善内部激励。二是认真做好机构整改工作,逐步建立起适应进出口银行业务特点、符合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要求的组织管理架构,提高进出口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为各项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三是加快建设新一代业务信息系统,以适应业务发展和防范风险的需要。四是继续加强分支机构建设,健全进出口银行的国内外分支机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