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四大银行纵横债市 外资银行驰骋汇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0:00 扬子晚报

  日前,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对外公布了2005年度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币买卖市场排名、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量前100强和交易活跃前100名、拆借交易前100强和拆借交易活跃前100名。从市场排名情况来看,四家大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依然是银行间市场交易主体,城市商业银行在交易活跃度上表现抢眼,基金和保险类机构是债券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外资银行不仅活跃于信用拆借市场,而且在外币买卖上尤其突出。

  大行尽显霸主地位

  来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末,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债券托管量高达37119.75亿元,占全部债券托管量的51.43%。几大银行在债券市场的霸主地位至今还没有机构可以撼动。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商业银行受资本充足率的限制、四大银行改制和货币政策的影响,2005年其信贷投放进度一直跟不上存款增长速度,因而形成大量的闲置资金。据央行公布的2005年度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数据,去年金融机构有价

证券及投资余额为34942.13亿元,比2004年增加了4000亿元,而2004年这一数据的增加额仅约为600亿元。同时,由于银行资金运用渠道过分狭窄,目前可以进行的有价证券投资领域就是债券市场,因此,“宽货币、紧信贷”使2005年银行系统投资于债券的资金量达2004年的6倍之多。

  另外,南京商行等城市商业银行依然以债券交易活跃度排名居前。其中,南京商行的排名最高,居第6位,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农商行和上海银行。市场人士认为,这些机构在市场上历来以操作灵活多变的风格著称,位居前列不足为奇。

  基金与券商各有千秋

  实际上,2005年在债券市场表现活跃的还有一支重要的市场力量,那就是

货币市场基金。虽然,货币市场基金的交易活跃度排名最前的也不过在第32位,但是,在交易量排名中还是比较突出,像南方现金增利、招商现金增值和长信利息收益交易量排名分别是第12名、第21名和第29名。

  券商由于可以同时在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跨市场进行交易,所以其在银行间市场的交易总量和活跃度明显受到影响。而由于其受资金实力和运用情况的需要,像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等部分券商在信用拆借市场上,表现就显得相当活跃。

  保险机构只进不出

  保监会官员在年初的“2006年全国保险工作会”上透露,2005年我国保险资产结构实现了战略转变,债券投资占整个保险资产投资的比例首次超过银行存款,达到52.3%,债券投资收益率接近4.5%,比前年同期提高了1.2个百分点。

  截至2005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4315.8亿元,年末与年初相比,债券投资比例提高了16.7个百分点。其中,保险公司持有国债3588.3亿元、金融债1785.1亿元、企业债107.6亿元,分别占其发行余额的12.6%、13.4%和67%。保险公司持有银行次级债804.9亿元,占发行余额的44.6%。保险机构已成为债券市场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但是,从年度债券交易排行榜看,投资相对积极的泰康人寿交易总量排名仅为第34名,比上年度下降了5名,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则分别排在第36名和第54名,许多保险公司尚未进入100强。在交易活跃度排名上,保险公司则被挤得更远,泰康人寿排在第53名,中国人寿则在百名之外。很明显,“买入并持有到期”是保险公司的投资风格,且大多数保险公司基本不做回购,因此自然排不到交易量排名前列。

  外资机构独善其身

  由于受自身业务限制,外资机构在交易量和交易活跃度上普遍不太理想,表现最好的是德意志银行上海分行和渣打银行上海分行,排名分列两个序列的第51位和第19位。然而,在信用拆借业务上,外资银行整体表现积极,东京三菱银行上海分行、韩国友利银行上海分行和东方汇理银行上海分行的信用拆借活跃性都进入前15名,其中东京三菱银行上海分行已跻身于前10名。

  另外,在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2005年度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币买卖市场排名”做市商银行排名中,成交总量、日均成交量、成交笔数和日均成交笔数前四位均为外资银行。

  外汇交易中心外币买卖自2005年5月18日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市场交易量稳步增长,市场参与者逐渐增加。在做市商银行中成交总量及成交笔数前四名为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荷兰银行;日均成交量及成交笔数前四名为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渣打银行。

  从会员银行来看,成交总量及日均交易量前十名分别为蒙特利尔银行广州分行、汇丰银行上海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东方汇理银行上海分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荷兰银行上海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成交笔数及日均成交笔数前十名分别为蒙特利尔银行广州分行、东方汇理银行上海分行、汇丰银行上海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市商业银行、兴业银行、荷兰银行上海分行、厦门国际银行、中信银行、深圳商业银行。

  资料链接

  从债券持有结构来看,保险、基金和四大国有银行的债券持有量增长较快,增幅分别为78.78%、71.18%和58.52%,非金融机构、信用社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债券持有量减少较快,降幅依次为60.33%、5.88%和11.01%。

  2005年末,机构债券持有量依次为四大国有银行(51.55%)、股份制银行(12.72%)、保险公司(6.61%)、城市商业银行(5.77%)、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5.34%)和基金(4.21%)。与2004年末相比,四大国有银行的债券持有的市场比重增加了5.82个百分点,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信用社的持有比重分别降低了3.11和1.26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