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股份制银行:悬在半空的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8:0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石朝格

  作为国内银行业“第二梯队”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一直以来都面临着这样一种尴尬:上面有四大国有银行压着,不能享受中央给予国有银行的一些优惠政策;下面又有一百多家城商行紧随其后,独享地方“保护政策”,这样股份制银行犹如“悬在半空”,不得不寻求自我的发展之路。

  无疑,股份制银行较国有银行在企业治理结构上领先了一步,但是随着国有银行股改上市工作的启动,股份制银行的这种优势将从此消失。而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政策上的不平等待遇,大部分股份制银行的发展速度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只能在蹒跚中前行。

  “目前,国内中小股份制银行还不能完全享受与国有银行相当的国民待遇,一些属于商业银行的正常业务,本来只要条件具备商业银行都可以经营,不应区分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日前向记者表示,正因为这些不平等待遇使得原本就在规模、网点、人员各方面处于劣势的股份制银行陷入更为不利的境地。

  “这是股份制银行的‘第四座大山’,我们的地位是非常差的,很多政府的红头文件都会提到,这个不能给股份制商业银行,那个不能给股份制商业银行,比方住房公积金等。另外,国有银行的一把手都能参加经济工作会议,知道很多重要信息,其实这也是一种资源。”为此,董文标提出,必须在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改变股份制银行不平等待遇。否则,我国的

银行改革成果将大打折扣。

  实际上,其他股份制银行的掌门人也是感同身受。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认为,一些禁区应该尽快对股份制银行开放,比如住房公积金贷款,2002年之前的十年,政策性住房公积金贷款由建行独家办理,后来在其他三大国有银行的强烈要求下,能够办理公积金贷款的银行由建行一家增加到工农中建四家,“开放是趋势,为什么就不能让给股份制银行?”

  早在2004年年初,马蔚华就曾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给予股份制银行平等待遇,他在《关于建立公平竞争秩序、鼓励金融创新》的议案中列举了股份制银行所面临的五项不平等待遇:一,远期结售汇业务只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试点;二,记账式国债柜台交易只在国有商业银行开办;三,个人住房公积金规定只能存放在国有商业银行,相应地,目前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仍然不能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此项业务一直由工、农、中、建、交几家大银行垄断;四,黄金进出口、清算和仓储、远期交易只限于在国有银行开办;五,个别部委内部发文要求所属机构只能将存款存在四大行。

  据记者了解,监管部门正考虑把一直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垄断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黄金进出口业务逐步向中小银行开放。

  但是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即使管理部门明确表示,这些业务也不可在短期内马上开放,反过来说,国有银行与一些城商行的确享受了一些“优惠”,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比如国有银行要承担许多政策性业务,城商行很多时候成为地方政府的“第二财政”。因此,他认为,要想彻底避免这种“差异”就应该优化金融生态,让所有的商业银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