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农行850亿美元坏账怎么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8: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正在趁晴晒草。随着银行业的投资人气一路高涨,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最后一家进行重组的农行希望政府帮助清除价值850亿美元的坏账。

  农行要求政府注入纾困资金的请求在所难免。最近几年,中国已将数千亿美元资金注入其境况不佳的银行体系。那些已清理坏账的银行深受境外投资者欢迎,中国建设银行(C
CB)今年10月上市时,这些投资者就以逾13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建行的部分股权。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也将随建行之后于明年上市,目前中行已获得了战略投资者70亿美元的投资。

  虽然中国政府拒绝农行的请求可能很困难,但要想让境外投资者前来投资,需要有更多的理由说服他们。农行之所以排在最后,是有多种原因的。农行机构极其臃肿,营业网点总数达3.1万个,比建行多一倍,职工人数达50万。导致的部分结果是,农行的成本/收入之比两倍于已进行重组的同行的,其净息差也是最低的,且账上近三分之一贷款是坏账。

  对于重获活力的银行需要出售的产品,如保险、共同基金和

信用卡,农行传统的农业客户基础显然不是块肥沃的土壤。没有这些创新,中国的银行本质上还是依靠经济增长和税收减免驱动。但投资者坚持投资于那些排在前面的银行回报会更好。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译者/诸彦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