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不可忘记银行改革目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4:34 和讯网-《财经》杂志

  (《财经》2005年第22期“银行改革大考之年”)

  直到10月,中国的银行改革才看到了阶段性成果——中国建设银行香港上市、中国银行引资和中国工商银行股改挂牌——当然,现在还不能说看到了阶段性胜利。这涉及中国银行业改革的目的问题。显然,股份制改造、引资和上市,都是改革过程中的手段或路径,不是目的。

  对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应是明晰银行的产权、构建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建立现代银行制度的要求。否则,即使完成了名义上的“股份制改造”,也只能制造出一个“翻牌公司”。银行引资的目的,应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提高资本充足率和管理水准。银行上市的一个根本使命,应是“市场化”,把银行推到众目睽睽之下,建立在市场需求基础上。

  2006年起,外资进入中国银行市场的程度将进一步加深,只有在“真刀真枪”的竞争中,才能看到

银行改革的成败。此情况下,重温银行改革的目的,应当不是多此一举。

  北京 李礼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