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商业银行业务转型的前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1:48 《经济》杂志

  商业银行不缺渠道、不缺客户资源,商业银行缺的是有竞争力的产品。个人理财业务对商业银行开闸提供了一个契机

  文/时卫干

  9月29日银监会正式公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2005年2号令,以下
简称《办法》),并配套下发了《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允许商业银行在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和内部控制制度的基础上,按照符合客户利益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原则,尽责地开展个人理财业务。

  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推出了各自的理财产品,商业银行的传统客户正在不断被蚕食;在利率市场化挑战之下,商业银行本身面临的转型压力越来越大。在这一大背景之下,商业银行得以正式领命开展个人理财业务,能够稳定自身客户、改变中国金融业的整体格局,进而推动商业银行尽快实现业务转型,其意义可谓大矣。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

  根据《办法》,商业银行的个人理财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为个人客户提供的财务分析、财务规划、投资顾问、资产管理等专业化服务活动。按管理运作方式不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可分为理财顾问服务和综合理财服务。根据该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可以推出保证收益理财计划、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和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等产品,其中保证收益理财计划及具有保证收益性质的新的投资性产品需要向银监会报批,其他产品只需向银监会报备。

  所谓商业银行的人民币理财,是指银行向客户募集资金后在银行间市场购买央行票据、记账式国债、金融债等,期末向客户返本付息。2004年9月中国光大银行推出“阳光理财B计划”,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理财计划由此而生,此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相继推出各自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今年2月以来,工农中建四大行也推出了一定规模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至此,人民币理财业务在中国银行业全面开花。这类理财产品技术性并不高,其要点在于利用银行间市场投资品种收益率高于存款利率而进行套利。

  今年3月中旬,央行将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1.62%下调到0.99%,各商业银行约12000亿元左右的超额准备金纷纷涌入银行间市场寻求投资品种,导致央行票据等银行间产品的收益下跌到商业银行的资本成本,从根本上改变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存续原则,套利空间已经不复存在,需要寻求其他创新才能获得发展。

  以光大银行阳光理财A+计划(人民币本金,美元收益)和招商银行双币理财计划发行为标志,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通过差异性创新,在人民币理财中引入衍生产品,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收益性、流动性、安全性的结合,今后这一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将成为商业银行理财的发展方向。

  目前市场上推出的理财产品在差异化创新中可以归为两类:(1)流动性灵活化,以交通银行的“7天理财”和光大银行推出的“2个月和3年理财”产品为代表,将理财产品的期限结构向长、短两个方向延伸,更大限度地满足不同投资群体的个性化需求;(2)本外币通过衍生产品相联系,以外币的高收益弥补本币的低收益,以光大银行的“A+计划”和招商银行的“双币理财计划”为代表。

  此次《办法》鼓励商业银行推出结构性衍生产品、人民币外币相结合的理财产品,一则摆脱传统理财产品的局限,二则提高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吸引力,三则提高商业银行产品创新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因此,那些具有较强衍生产品设计能力的银行,今后将会脱颖而出成为市场领先者。

  将影响中国金融业的整体格局

  银监会开闸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不仅会影响商业银行未来的发展路径,更将会持久影响其他金融业,深刻改变目前业已形成的混业经营格局。

  首先,开展个人理财业务有助于银行提供多层次的收益产品,稳定客户资源。商业银行渠道最广、客户资源最丰富,但因为银行存款的收益较低,银行的高端客户不断被保险、基金、证券、信托所蚕食,尤其是

货币市场基金,对银行的冲击非常大。而受制于分业经营的现状,过去银行的产品始终无法实现风险与收益完美结合。以人民币理财为开端,商业银行开始尝试为客户提供不同的产品组合,低风险偏好客户可以选择存款,高风险偏好客户可以选择收益率较高的结构性衍生产品,银行从而既稳定了客户,又获得了较高的佣金收入。

  其次,将会对其他金融业形成较大冲击。美林集团“全球财富报告2005”认为,中国持有流动性资产(现金、有价证券、非自住住宅等)超过100万美元以上的富人数量为30万人,拥有10万美元以上资产的中产阶级数量则可能已经突破3000万人,主要分布于京沪苏浙粤等处,这一数量巨大的富裕群体对资产管理业务已经确确实实地形成巨大需求。面对资产管理这块大

蛋糕,保险、基金、证券、信托等行业都在不遗余力推出理财产品以吸引客户:保险公司有各种分红险种、基金公司有货币型
股票
型债券型等各类基金、证券公司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信托公司有信托计划,这些理财产品的风险特征不尽相同,收益也不尽相同,但除了基金以外,其他理财产品的规模与影响都不算大。银行业的市场信用一直以来远高于其他金融业,如果银行业能够通过组合衍生品来创造高收益的理财品种,将会对其他金融业形成非常大的冲击。

  最后,将会深刻影响到中国的混业发展路径。目前,银行业正在不断扩大金融版图,多家银行都形成了事实上的金融控股集团,旗下拥有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企业。此次的资产管理业务将只是一个开端,银行将会由此而逐渐进入银行以外的金融业务领域,从而改变中国的金融混业路径。中国金融业一直渴求混业经营,而混业经营的发展一直是实践先行,希望商业银行能够把握这次的机会,推进整体混业发展进程。

  推动商业银行尽快实现业务转型

  作为一个运营资金的机构,商业银行主要赢利模式是通过其网点以较低的成本吸收社会存款,然后将这些资金加以运用,获取其中的收益差。商业银行可能的资金运用渠道包括发放贷款、购买央行票据、在银行间市场买卖国债、在央行存放法定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等。一方面,近年来商业银行的资本成本逐年提高,但受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的影响,商业银行资金营运收入却在不断下降。各商业银行的内部资金管理模式大同小异,普遍实行分理处——支行——二级分行——一级分行——总行链条式的资金上存模式,下级行将无法自主运用的头寸上存上级银行,最终由总行资金运营部门进入银行间市场进行运用。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后,总行资金运营部门的运营收益下降,相应的会降低其向一级分行支付的资金利息,而一级分行则相应会下调二级分行上存资金的利……如此反复下去,商业银行内部各级营业机构都深受央行决策的影响,需要一段较长的适应期;另一方面,央行鼓励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等方式直接融资,由于短期融资券的融资成本远低于银行贷款且其申请过程简单便捷,甫一推出便大行其道,传统的大型优质客户选择了短期融资券而减少银行贷款数量,而商业银行对小型企业又没有充足的风险定价能力,导致银行贷款的比例甚至是绝对量都在下降。

  总之,受央行不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传统优质客户减少银行贷款数量而转向其他更低成本的融资方式从而“脱媒”的影响,商业银行传统的赢利模式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需要尽快进行业务转型。

  从国际银行业的发展经验看,资产管理一直是其最重要、利润贡献最大的业务之一,主要的商业银行一般都形成了个人银行业务、公司及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三大部分,而近年来引人瞩目的跨国银行购并案则多数都与零售业务有关,竞争的核心是资产管理和个人银行业务。

  资产管理业务一直是国际金融机构发展最快、获利最丰的业务。国际经验表明,当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之后,客户对资产管理的需求会越来越强,而京沪苏浙粤等发达地区已经具备了业务发展的基础条件,此次商业银行全面介入个人理财业务,将有助于商业银行实现业务转型。

  商业银行不缺渠道、不缺客户资源,商业银行缺的是有竞争力的产品。可以说,能否抓住有利时机,集中力量打造符合客户需求且技术供应量较高的理财产品,提高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是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突破的核心。而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将有助于商业银行摆脱目前经营模式的困境,尽快实现业务转型。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