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综合经营是金融业大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1:43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记者 钟曦 纽黑文 报道

  经济观察报:交通银行是第一家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国有商业银行,那么汇丰银行的参股对交通银行产生了哪些积极作用?

  蒋超良:引进汇丰银行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一年多来,双方合作不断深入,引资为交行——的改革发展带来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一是引资促进了交行顺利实现深化股份制改革阶段性目标。汇丰以较高溢价投资交行——之后,有效增强了交行——资本实力,提高了交行的每股净资产,为交行——IPO定价打下了基础。此外,汇丰入股带来的品牌效应,是交行成功实现境外上市的一大因素。

  二是引资促进了交行股价后市稳定并实现国有股的保值增值。近期,标准普尔提升了对交行——的评级,一个重要依据是认为“交行与汇丰集团结盟所带来的利益可能将在中期内陆续实现”。交行——股价稳步上扬,受益最大的是国有股,尤其是已转成H股的

社保基金和中央汇金公司所持股份。

  三是引资促进了交行——文化理念的转变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汇丰银行在风险管理、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财务管理、资产负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内部

审计等方面向交行——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四是引资促进了交行——知名度和市场形象的提升。

  经济观察报:交行与汇丰的具体业务合作进展如何,双方如何处理合作与竞争的关系?

  蒋超良:从目前情况看,我们与汇丰银行的业务合作是实质性的,符合交行——引进汇丰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初衷。

  一是技术支持和援助取得实质性成果。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汇丰银行派出2名董事,并分别参加董事会人事薪酬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直接参与交行——的董事会决策。汇丰银行委派的执行副行长,直接负责交行——与汇丰银行共同关心并重点发展的个人金融业务、信用卡业务和基金公司业务。汇丰派出的相关领域专家也为交行——提供了多方面的实质性帮助。2005年我们派出了4批共计8名管理骨干到汇丰银行实地学习,在未来两年中还将陆续派出一批管理骨干到汇丰银行培训。

  二是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太平洋信用卡是双方的首个实质性合作项目。自7月份太平洋双币卡大规模发行以来,发卡已近20万张。双方计划在法律许可的前提下成立合资公司。在交行——推进综合经营的过程中,汇丰银行也表示将积极参与相关项目的合作。除信用卡中心项目外,双方在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等不同业务领域的合作都在积极推进,并通过项目合作带动交行——产品体系建设,促进了交行——自有产品的创新。

  我们和汇丰的共识是,要努力使双方合作成为中国商业银行与境外战略投资者成功合作的典范。基于双方对合作机会的重视和珍惜,我想任何问题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就具体业务而言,我们的主要原则是避免直接竞争,实现双方共赢。

  经济观察报:交通银行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蒋超良:交通银行一直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先行者。在深化股份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交行——的工作目标和思路将围绕国际公众持股银行这一市场定位来开展,始终坚持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和公司的可持续成长。在今年初,我们提出了要适应经营管理新形势的变化,适时推进战略转型,明确了“国际公众银行、创新型银行、综合性银行、经营集约化银行、管理先进型银行”的转型目标,这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纲领。

  经济观察报:您提到“综合性银行”的目标,请问交通银行在综合化经营方面有什么规划呢?

  蒋超良:综合化经营是金融业发展的趋势所在。交行曾是一家拥有大型保险公司、

证券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综合性银行,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综合化经营的经验。为发挥好这一优势,近年来我们在香港设立了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继续探索尝试进行综合化经营。今年8月,作为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三家试点银行之一,我们又发起设立了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并成功发行了首只基金产品,向综合化经营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

  在深化股份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交行——资本充足,内部管理加强,加上战略合作伙伴汇丰集团的帮助,以及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需要,交行——建设国际化金融控股集团的条件更趋成熟。最近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我们将在政策许可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综合经营的步伐。

  经济观察报:交通银行已经在香港成功上市,接下来有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计划吗?

  蒋超良:交行的主要业务和主要客户在境内。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既有利于扩大我们的市场影响力,也能让国内投资者分享交行——改革发展的成果,是我们回馈社会的重要途径。我们坚信,发展壮大的中国资本市场,也需要交通银行这样优质的企业积极参与。因此,交行——将继续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争取在市场条件成熟的时候,择机在A股市场公开上市,至于具体是什么时间,我只能说这是一个三年内的计划。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