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金融稳定报告再廓央行职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社评

  周一,人民银行发布了首份金融稳定报告,详细描述了我国的金融生态,并指出金融稳定是整体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央行首次发布金融稳定报告引起各界普遍关注。

  20世纪90年代以来,促进金融稳定日益成为各国中央银行的核心职能。究其原因,
是因为在金融业快速扩张的过程中积累了较高的金融风险,社会金融体系面临着脆弱性问题。如何合理构建我国金融稳定体系的基本架构和制度,如何平衡维护金融稳定与防范道德风险的关系,需要统筹兼顾,通盘考虑加以安排。那么这些工作应该由谁来统筹安排呢?我们认为,这是央行职能调整后应当具备的重要内容。

  金融稳定需要建立一个框架体系来保障稳定工作的顺利进行。价格稳定是金融稳定的重要条件,银行稳定是金融稳定的核心,而金融稳定是金融安全基础的判断。我们知道,现阶段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的政策目标可以定位为:保持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基本稳定,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健性,提高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效率,防范道德风险,警惕金融危机。主要任务是尽快完善金融稳定的制度框架,建立健全金融安全网络,逐步改善金融生态环境。

  中央银行履行金融稳定的职责能否顺利实施和充分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制度框架的确立及良好执行。

  在过去的10多年来,中国金融主管部门一直着力于研究金融稳定的命题,从总结自身的经验教训,以及从其他国家处置金融问题、化解金融风险的过程当中,可以得到一些普遍性的基本原则。

  我们认为,此次央行发布报告在很多方面对既往的金融管理思路进行了历史性的突破:首先是,问题严重的金融结构必须及早处置,“零破产”的历史已经结束。

  其次,要尽早敦促有问题机构的整改,特别是处理不良资产,以减少金融机构的破产,降低社会成本。

  另外要对存款人、投资人只能进行有限保护。如果对投资人、存款人过度保护,会使他们不关心金融机构的经营健康与否,不关心金融产品的风险,从而产生较大的道德风险。

  而这一切,都是在法治精神的前提下进行的。

  我们知道,金融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投资人应该自担风险,这是市场经济国家中一个基本常识。但由于中国脱胎于计划经济,国家对此一直存在过度保护,人们的投资意识并不充分。经过20多年的改革,人们已经充分地认识到了

股票市场的风险。但是,对于存款、信托、委托等业务的投资也要承担风险,投资人对此尚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为此,必须明确各类金融业务中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需要指出的是,在金融日益全球化,资金自由流动的今天,各国金融市场日益融合成一个全球性的大市场。而全球化提升了金融稳定在中央银行职能中的重要性,并逐步成为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之一。这份报告告诉我们文字之外的东西或许就是,央行调控金融的思路已经明显提升,而在这样思路指导下的金融控制手段也将更为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