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给百姓健康上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0: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公布对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保险需求调查结果显示,在未来3年内,有49.9%的城市居民考虑购买商业保险,其中预期购买健康保险的比例高达76%,超过养老保险等其它险种。为健康上保险,已成为中国百姓的主要选择。

  继人保健康保险公司4月在北京开业后,国内第二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平安健康保险公司上个月也宣布通过保监会验收。这标志着国内两大保险巨头———中国人保和平安
保险已正式抢滩专业健康险市场。

  全新医保合作模式问世

  5月下旬的一天,对人保健康险公司总裁刘健来说,是公司挂牌以来签署文件最多的一天。刘健以国内首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总裁的身份,分别与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煤炭总医院、北京健宫医院5家医院签订了合约。

  业内人士称,这是全新医保合作模式的开始。

  目前,中国保险公司与定点医院的合作并不鲜见,但大多是一种相当松散的合作,甚至是流于形式。而人保健康与5家医院的合作将是紧密而有效的。双方将从信息共享、技术支持、健康服务和经营协作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对投保人来说,如果选择在这5家医院看病,保险公司会让投保人获得一个比在其它医院看病更高的报销比例,其中的内容可能会超过社会医疗保险规定的用药范围。同时,投保人的健康档案将被医院建立,使其健康变化随时处于有案可查的状态。而高端客户更可以利用签约的大型三甲医院的特需医疗资源,享受到特需健康体检、特需住院预约、特需专家门诊预约等全程绿色通道服务项目。

  健康险发展“不健康”

  从1992年我国开始销售健康保险产品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有28家寿险、8家财产险公司开办了健康保险业务,健康险的险种也已经超过了300个,投保额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

  但是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健康险现状不容乐观。这从今年3月份北京保险市场的情况可见一斑:健康险赔付率的增长速度已高过保费收入的增长。有些健康险种赔付率甚至高达85%,近1/3的险种处于亏损状态。

  “这主要是因为保险公司无法了解真实的治疗成本。一人保险、全家吃药,无病看病、小病大治已见怪不怪,赔付率不高才怪。”某保险公司一位专业人士解释道。

  中国人保健康险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张剑敏认为,传统的健康险经营模式通常只注重事后理赔,保险公司除了报销医疗费外,无法在内部管理、成本控制和专业化操作上发挥能动作用,无从建立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

  广阔前景下的巨大挑战

  与美国相比,其商业医疗保险费用支出占全国医疗费用总支出的54%,由商业医疗保险提供保障的人群占全国总人口的63%。而同期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仅占到个人负担部分的10%,占全国医疗费用总支出的6%,由商业医疗保险提供保障的人群仅占全国总人口的3%左右。

  而来自麦肯锡公司的预测,中国健康保险市场在2004年至2008年的5年间将快速发展,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0亿元至3000亿元。由此可见,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具有的广阔发展空间。

  在广阔的市场前景下,中国健康保险的专业化同样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相对于国外成熟的医疗运作模式,我国健康险专业化在法律法规的健全。市场的研发、管理模式的探索以及专业人才的培养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说:“专业化是迅速缩短我国商业保险发展差距,实现商业保险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细才能作大,作专才能作强,健康保险要迅速发展,追赶并达到世界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走专业化道路。

  可喜的是,中国的保险公司已经清醒地意识到了这些困难和挑战,正以积极的态度迎接专业化的到来。人保健康和平安健康公司方面表示,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专业健康险公司将不断拓展与医疗服务提供者的合作范围,进一步深化合作方式,制定具体的运作方案,逐步形成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与医疗服务提供者合作的成熟模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