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传媒观察 > 正文
 

金融时报靠实力吸引广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7:18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探究英国名报的广告营销秘诀

  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

  在英国,报纸刊登什么类的广告,由其读者定位决定。比如,英国发行量最大的《太阳报》是通俗畅销类小报,读者定位为普通市民,广告基本上是日常消费类商品,最多的是
五花八门的手机和网络公司、电视节目预告、减价的厨房设备、房屋和汽车贷款、旅游保险等,以价格便宜和大减价活动吸引读者。《金融时报》(FinancialTimes,简称FT)是英国著名的金融类报纸,全球发行,读者是著名大企业的领导者、成功的企业家和金融从业人员等。这样一份报纸,是如何吸引广告的?在经济低迷时期,该报又如何避免广告刊登额下降?就此,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该报环球广告部主任本-休斯先生和公关部经理凯蒂-亨明斯。

  品牌的力量来自优秀的编辑队伍

  记者:能介绍一下《金融时报》广告部的基本情况吗?

  凯蒂:金融时报的环球广告部是一个重要的商业推销部门,与市场营销部并行,相互依托,有明确的分工。根据行业和地区的不同,我们把广告部分成很多不同的小组,比如,金融组、汽车组、奢侈品组等,还有专门负责《FT杂志》、《特别报道》、《怎样消费》等金融时报特色产品的人员。

  广告部负责向客户和代理商直接销售《金融时报》的成套产品,包括报纸、杂志和网络版;同时,市场营销部致力于宣传《金融时报》的内容、新产品等,对象是报刊读者和网络版的用户。直白一点说,市场部推销的是报纸,广告部推销的是报纸版面。我们的报纸有三大优势:在英国金融圈里,超过81%的人经常阅读《金融时报》;欧洲的投资者认为,《金融时报》是最好的国际品牌;如果加上网络版,《金融时报》上刊登的每条广告,读者都能达到120万,其中包括30%的欧洲经济决策者。

  记者:《金融时报》的读者收入水平如何?

  凯蒂:我们的读者收入水平很高,也很舍得花钱。据统计,他们的人均年收入为18.6万美元,1/10的读者是百万富翁,90%的读者认为,值得多花钱买高质量的产品。

  记者:现在媒体竞争这么激烈,《金融时报》靠什么吸引客户?

  休斯:《金融时报》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两个重要因素,是我们的读者定位和品牌影响力。品牌的力量来自优秀的编辑队伍。我们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网络新闻编辑,他们能够把各地的经济新闻及时整合到一起。我们的目标是不仅及时报道全球范围内的重大经济新闻,而且力求报道精确,有深度。读者依靠我们提供的新闻和对世界商务的全面分析,就能很好地把握金融全局。也许你知道,对很多商界精英来说,每天早晨“一杯牛奶,一份《金融时报》”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这就意味着,广告商如果想把他们的产品信息传达给这些商界精英,《金融时报》就是最佳媒介。

  记者:那么,你们的广告价格是否也很贵?

  休斯:一般来说,如果是全球发行的《金融时报》,一个整版的广告价格是8.8万英镑(约合132万元人民币),如果只在英国和爱尔兰发行,就是4.67万英镑(约合70万元人民币)。我们的价格高于英国其他全国性大报。我们有意这样做,因为它直接反映了我们读者的高层次。

  灵活而创造性地为客户提供广告方案,这一点非常重要

  记者:华文报纸《英中时报》广告部的负责人曾告诉我,英国绝大部分公司都是私人公司,每一分钱都算得很清楚,做不做广告最关键是看广告效果。各广告公司反应都很快,一条广告登出去,3天得不到反馈,立刻就撤走。广告业务员根本不可能靠请客送礼拉拢客户,是这样吗?

  凯蒂:绝对如此!金融时报的广告运行和管理应该说比他们更严格、更规范。《金融时报》作为一个国际品牌,其准确的信息和诚实的声誉非常重要,不可能靠给回扣拉广告,客户也不能用产品抵广告费。

  我觉得,广告业务员与客户培养良好的关系非常重要。我们要求他们能提供准确、可靠、明晰的报纸和读者信息给客户,经常、适时地与客户联系。最重要的是必须向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灵活而创造性地为他们提供广告方案,这一点非常重要。

  特别报道系列很受欢迎

  记者:我注意到,你们最近刚出了一个《FT创新》特刊,这跟吸引广告有关吗?

  休斯:是呀,有关系。为了同时满足读者和广告客户的需求,我们不断寻找新的途径和形式,以此来包装我们的内容。例子之一是《金融时报》的特别报道系列。你说的《FT创新》特刊,就是其中的一个。

  我们去年一共策划了200多个特别报道,涉及国家、产业、商业和有奖参与活动等各个领域。这些特刊在我们的广告商中特别受欢迎,等于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目标明确的机会。

  记者:客户能在你们的头版刊登广告吗?

  休斯:广告的版面位置,客户有很多选择,包括头版。当然,如果广告对版面有特殊要求,提交广告样品的时间要早于其他广告。

  在传统广告收入来源之外寻找新的领域

  记者:面对电视和互联网的兴起,纸质媒体的广告刊登额有所下降。你们是如何应对这个挑战的?《金融时报》的广告收入是在增加还是在减少?

  休斯:像所有报纸、特别是商业类报纸一样,过去几年我们也曾遭遇了广告业不景气的残酷现实。广告业不景气,影响是全球性的,比过去30年我们碰到的其他情况都更加明显。金融和技术行业是我们的传统核心领域,过去几年广告投放遭遇重创。许多全球性的品牌公司取消了他们的广告计划。在恢复期,我们又遭到诸如“9·11”恐怖袭击、安然和世界通讯公司丑闻、互联网泡沫破裂等事件的打击。但我们将不景气当作一次机会,在传统广告收入来源之外寻找新的领域。我们成功创办了很受读者欢迎的新产品,如《怎样消费》月刊和《FT杂志》周刊等。这两个杂志都随主报免费发行。去年,《金融时报》的广告收入较上年增长了3%。我们的新产品和豪华消费品广告还在继续增长。按照现在的增长速度,今年我们的广告收入可能有新突破。

  记者:你们是怎样鼓励业务员创新的?

  休斯:对我们来说,鼓励业务员高度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的客户总是希望有新的创意和新的形式,以此保证他们的广告尽可能地令人难忘。我们内部有一系列对广告业务员的激励机制,比如,对创造性案例的奖励等。在目前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为客户提供一些其他媒体想不到的广告创意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能否举一些创新的实例?

  休斯:《怎样消费》是一个真正的创新产品,它首次出版就令我们的读者和客户惊讶不已。这本杂志印刷精美,80多页几乎都是奢侈品和与高档生活相关的内容。实际上,它向广告商证明了一点:《金融时报》的读者在豪华消费方面有巨大需求,他们在休闲度假方面很舍得花钱。2004年,《怎样消费》庆祝10周年生日时,已经赢得了一系列新闻大奖。《怎样消费》成功的原因之一是作为广告载体,它提供了奇异的意境去展示奢华的物品,它们的价值非常高,摄影非常美,整体视觉效果很好,在奢华的情境下突出那些高级物品,非常符合我们的读者定位和客户需求。

  信息来源:环球时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