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银行不是存钱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5:44 新世纪周刊

  银行是个大大的存钱罐,而且会生钱。那时我还小。

  银行是什么?

  那是金融机构,除了会生钱以外,还可以为我买房、买车提供贷款等多种金融服务。此时我已长大。

  是不是谁都可以贷款?

  不是,得有抵押物,如房产证明什么的,还得有收入证明,因为银行得看你有无偿还能力。

  能理解吗?

  能。

  知不知道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将从7月1日起,对日均存款低于300元人民币的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按照0.01%的年利率计息,同时对同一账户在每年7月1日收取一次账户管理费,每次10元?

  知不知道招商银行北京和深圳分行也要加入收取账户管理费的银行行列。从7月1日起,所存金融资产日均余额低于1万元的账户收取账户管理费每月1元?

  知道。

  能理解吗?

  您这问题问得让我有点儿为难。为什么?因为坊间有人说这是“嫌贫爱富”,也有人说,这是对小储户的歧视。可银行的人说,他们管理100元账户的成本,与管理一个100万元账户的成本基本相当,而建行四川省分行日均存款300元以下的个人储蓄账户占比高达68%,而这些账户存款余额的占比却不足1%,这占据了该行整个交易网络系统资源的60%左右。

  他们谁说得有理儿?

  您又让我为难了。为什么?因为站在一些人的角度看,银行此举确有“嫌贫爱富”之嫌,可站在银行的角度看,由于小额储户过多,无形增大了银行的运营成本,而且他们此举也是为了提高服务、节约成本,以便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似乎也没什么不对的。

  银行这么做合法吗?

  我不知道。但建行四川分行行长赵富高说,他们是依据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关于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通知》和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来执行的。

  建设银行这么做,是不是有点儿那个?

  您说明白了,有点儿哪个?问者不语,只是两眼直勾勾地盯着我。

  我张了张嘴,试着作答,他们对民政救济的低保户、大中专学生、代发工资账户、代发社保养老金类账户及其他水电气、电话缴费等功能性账户等给予了免收账户管理费,对在公示期间销户的,将不收取任何费用,对在销户时需要办理挂失手续的,也免收挂失手续费。这些做法还不算那个。

  问话者,摇头晃脑地走了,留下一地思考给我。我想,现在的银行,早已不是儿时脑海里会生钱的“存钱罐”了!或许在一定程度,银行正在成为某些人所说的“富人俱乐部”,但它确如我们一样,在不断迎接一个个新的挑战,我们进步了、发展了,难道还要让它停留在过去那个“存钱罐”的时代吗?这是不是对它也有些不公呢?

  清点小额钱币在几年前也曾经是免费项目,现在银行提供清点服务要收取服务费的做法已经被公众接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