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惠誉认为国内银行通过发股注资优于发次级债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7:1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尤越 郑莉莉 发自北京

  6月7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级在北京召开的论坛上表示,由于人民币汇率调整将对中国出口造成负面影响,短期内中国政府不会对人民币重新定价。惠誉评级高级分析师认为,由于贷款增长的放缓和呆账的增多,中国各家银行今年的盈利将会受到影响。

  “汇率的调整并不会马上进行。”惠誉亚洲主权评级部主管麦克名说。麦克名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但中国政府需要重新对GDP的其他组成部分的增长进行平衡,这是对中国政府的最大挑战。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不平衡存在两个相互关联的挑战,一方面是银行信贷增长速度超过了名义GDP的增长,另一方面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已超过了30%。目前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调控措施。

  “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降低中国过高的投资水平和刺激GDP的其他组成部分的增长以抵消投资增长的重要性。如果中国希望实现软着陆,这是关键。”麦克名认为,政府采取的平衡经济发展的行政措施和其他政策是否已经取得成效尚需观察,这使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在未来几个月内,由于全球市场需求的疲软和国际电子市场的波动性,亚洲经济将面临更严峻的外部环境。但是2005年下半年,东南亚经济的发展和强劲的国内市场需求将有助于缓解全球经济的疲软。“东南亚国内需求的复苏、较低的实际利率、日益增强的经济信心、固定资产利用率和利润率的提高,将会缓解中国和美国经济萧条带来的影响。”惠誉亚洲主权评级部联席董事严爱龄女士表示。

  在谈到中国的银行系统时,惠誉亚洲银行和金融机构部主管马大伟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的银行系统正处于长期的积极发展趋势中,银行监管和内部管理均有明显改善。但马大伟表示,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以及加强中国监管和法律机构方面中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马大伟说:“这种良好的长期积极发展趋势并不意味着他们对经济周期的影响有足够的免疫力。2004年中国的银行实现了利润的较快增长,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在2003年的放贷实现了较高的收入。2004年中期,贷款的数额开始逐步缩减,2005年银行的利润增长将会非常缓慢。如果为了应对呆账而拨备较高数额的利润,那么银行的利润甚至可能出现下降。”

  惠誉评级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的银行将面临更多的呆坏账,这是因为2003年贷款高峰期发放的部分贷款将可能成为坏账。此类坏账的数额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是惠誉认为,任何坏账的核销都会对中国的银行造成沉重的负担,因为中国的银行利润率不高,并且资本比率也很薄弱。惠誉建议,中国各家银行通过融集资本以建立起应对潜在呆账的更强大的缓冲器,但新资本最好以能够消化亏损的普通股的形式注入,而不是采取去年发行次级债券的形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