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 正文
 

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中小企业融资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撰文 记者 孔华

  记者从银行业获悉,截至昨天,绝大部分银行在粤机构尚未接到总行限制下半年贷款规模的最新通知。“不过,既然央行已发出紧缩货币信号,银行下半年放贷会比上半年更谨慎一些,但不会发生贷款紧急刹车现象,而是呈现逐月回调,要用整个下半年数据观察才能显示出明显回落。”   

  尚未收到总行通知限制贷款规模

  今年前5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30%,增速比前4个月加快0.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1.78万亿元,占全年目标的七八成,而且5月份的增幅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专家认为,这两项指标的攀升,表明央行4月份以来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加大央行票据发放等紧缩措施的效果并不理想。为进一步紧缩货币,人行决定从7月5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在提高准备金率的预期下,近半年来银行票据贴现利率已大涨70个基点。银行资金成本有所上涨,加上目前国家控制

房地产及固定投资增长的态度明显,银行下半年出现谨慎放贷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过,受采访银行人士表示,以“惜贷”来形容银行下半年的信贷政策稍嫌严重。

  据悉,冻结1500亿元资金仅占目前整个银行业存款准备金总额和流动性资产总量约1.6%,相当于今年1~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8.4%。下半年若在存款增长、银行上市大趋势未发生根本扭转,而各地固定资产投资下一步的速度变化难以判断的情况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业尤其是资金充裕的四大银行影响十分有限。

  一次性从银行抽走1500亿元游资

  上周五晚上8时,人民银行网站公布将从7月5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从目前的7%上调0.5个百分点至8%,一次性从银行体系抽走1500亿元游资,加上央行已先后于5月及6月,两次向银行各发行1000亿元定向票据,合计共从银行体系抽走3500亿元,因而短期内会对抑制贷款快速增长发挥一定作用。

  恐难以根本遏制银行信贷投放

  主流观点普遍认为,央行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难以根本遏制银行信贷投放,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会有些效果,但是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银行而言,只是一个调整资产配置的过程,譬如银行可以将此前的超额存款准备金转为法定存款准备金。

  央行短期内暂不会考虑存款加息

  未来央行可选择的紧缩政策并不多。分析人士称:如果贷款和投资增速在今后几个月内没有明显放缓,央行通过发行定向票据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提高利率、适当放宽人民币波动幅度,加快引导资本流出等措施可能会配套使用。

  而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当前还未到加息的时候,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调仍是“微调”。   

  政策影响  

  担心由于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出现银行“惜贷”现象的中小企业稍稍安心了些,因为交行、民生等多家银行负责人在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旋即表示,央行紧缩政策信号意义大于实际作用,主要意图是要控制大银行增长过快的固定资产项目贷款,中小企业贷款不但不会受影响而减少,反而会成为银行业务的新增长点。   

  中小企业受此次银根收紧影响肯定比大企业要小得多,因为中小企业主要需要短期流动性资金,而非中长期的大项目贷款。  

  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可望降低

  以往一遇到资金紧缺,银行就会先拿中小企业开刀,令中小企业谈银根收紧色变。不过,基于前文分析,这种情况今年却有所不同。

  据悉,随着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的放宽,中小企业贷款逐步成了各家银行新的业务增长点。交行广州分行风险管理部门人士表示:“银行注重小企业贷款并不是在做善事,而是在救自己。这在银行界已形成了共识。”据悉,在近期资金成本上涨的情况下,银行业对中小企业融资的资金安排不减反增,总体融资成本也在下降。以交行、民生为代表的银行,更将中小企业融资产品进行重新整合,提供以往大型企业才能享受到的财务融资顾问服务,整体定价水平、收费方案也将根据企业对银行的综合贡献度给予一定的价格优惠。“小企业贷款操作的要害是收益覆盖风险。只要银行为企业设计全套财务融资方案设计参与小企业生产、销售、结算全过程,相当于银行资金在相对封闭过程中流动,银行风险可大大降低之余,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也会降低。”

  房地产

  有利于减缓

房价上涨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有利于减缓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李稻葵还说,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目的是减少银行贷款增长的趋势。今年上半年贷款增加非常迅速,促使监管方采取政策抑制。

  这一新政出台,将减缓投资增长过快,李稻葵说。 (禅京)

  金融业

  有利于降低银行风险

  中银国际控股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有利于降低银行风险。曹远征说,中国投资增长过快,但是投资大多是间接投资,也就是说主要来自银行,“风险高度集中在银行”。

  央行出台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政策,是因为流动性过剩。中国消费需求不是很旺盛,而投资增长太快。 (禅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