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百强排名:彰显中国银行业改革硕果累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18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6月13日,国际金融界的权威杂志英国《银行家》联合金融街控股公司在北京首度发布了“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按照一级资本计算,去年成功在香港通过首次公开招股(IPO)融资92亿美元的中国建设银行超过工商银行位居第一,迄今一级资本已经上涨近48%。中国银行紧随其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五位,第六
到第十名是招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

  国有银行占据绝对优势

  英国《银行家》杂志是隶属于英国《金融时报》报业集团的权威性杂志,它每年都向全球公布年度“世界1000家大银行”排名。该排名一贯被视为评估世界银行业和各家银行综合实力的标尺,可以说是全球最大的1000家银行综合实力的展现,也是《巴塞尔协议》里衡量商业银行抗风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已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权威的银行排名。

  据英国《银行家》杂志总编辑Stephen Timewell介绍,本次《银行家》杂志首度发布的“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按照资产总额、税前利润以及一级资本等指标,将国内的银行按强弱顺序分成了国有银行、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以及8家封闭式股份公司五个梯队。在进入100强的银行中,国有银行数量为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为12家,城市商业银行为65家,农村商业银行11家,其他类型的银行为8家。

  国有银行的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当天表示,国有银行上市以后就进入了全世界的排序,因为其各项指标都是透明的,可以与世界的同行进行比较,这是很好的事情。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建设银行和中行已分别于去年和今年6月1日在香港成功上市,工商银行则定于今年晚些时候启动IPO。鉴于中行和工行忙于IPO的准备工作尚未公布2005年年报,《银行家》是根据其2004年年报中的有关数据进行排名的。

  根据上述排行榜,已经完成和正在改制上市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仍占据中国银行业绝对优势地位,其一级资本占到所有100家上榜银行一级资本总和(约1284亿美元)的73.2%;资产占所有上榜银行总资产的70.8%;税前利润占总和的65%。

  高盛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表示,《银行家》推出“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充分体现了国际金融界对中国银行业发展与改革的关注和认可。他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在推进银行改革方面硕果累累,中国银行刚刚完成大型IPO项目充分表明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的信心。

  据悉,银监会在新近修订完成的《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及相关监管指引》中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交通银行提出了硬性指标,要求其在财务重组完成后将不良贷款比例持续控制在5%以下,并保持8%以上的资本充足率,且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应不低于60%。银监会明确指出,国有银行应通过股份制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财务实力,在国际通行的财务指标方面达到并保持国际排名前100家大银行中等以上的水平。在去年《银行家》“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榜”中,中行排名由原来的29位上升至11位,成为亚洲除日本之外的最大银行。

  股份制商业银行正在崛起

  如果从一级资本、资产和税前利润的总和,而不是从银行数量上来看,以交通银行为首的12家股份制银行是排行榜中的第二梯队。其一级资本、资产和税前利润总和依次占所有上榜银行总和的18.8%、21.8%和26.7%。交通银行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其一级资本、资产分别均列第五位,税前利润高达128.43亿人民币,仅次于建行和中行,列第三位。

  交通银行于去年在香港上市,吸引了包括汇丰银行在内的众多投资者;华夏银行则与德意志银行和萨尔·奥彭海姆银行达成协议,由这两家银行收购华夏银行14%的股份。其他股份制银行也表现出通过在香港或其他地区进行IPO来募集追加资本的兴趣,如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不过,《银行家》杂志指出,海外舆论认为,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IPO将不会在中国工商银行完成之前进行。

  随着今年2月份渤海银行正式营业,中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增至13家。渣打银行占渤海银行19.9%的股份。

  城市商行资产增长状况差异较大

  100强中的第三梯队是以北京银行为首的城市商业银行,其一级资本、资产和税前利润综合占上榜银行综合的比例分别是6.4%、6.0%和6.1%。不过,就数量来说,这一梯队最为庞大,共有65家城市商业银行榜上有名(总数为117家)。

  根据穆迪公司的报告,截至2005年底,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总和达到2.04万亿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了19.4%。不过,这只占全国银行业资产总和的5%。而且,在大部分城市里,这些银行在小额存款方面也落后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得不将重点放在服务于本地的中小企业上。同时,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增长状况因其所处区域不同而有所差异。《银行家》杂志指出,在经济比较发达的东海岸,中小型企业异常活跃,当地政府也相应具有较强的财政实力,因此,这些地区的银行资产增长状况明显好于中西部地区的银行。

  尽管从信用合作社脱胎而来的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仍存在不少历史遗留问题,但是,《银行家》认为,在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方面,最好的城市商业银行还是能够与最好的上市国有银行或股份制银行一决高低的。另外,由于收购这些城市商业银行的成本相对较低,它们已经引起了众多外国投资者的兴趣。

  另外,100强中的第四梯队是11家农村商业银行,其一级资本、资产和税前利润总和分别占上榜银行总和的1.1%、1.2%和1.9%。第五梯队由8家封闭式股份公司组成,包括由海外投资者控股的银行、国际银行的分支机构和一些经营特定业务的国内商业银行。它们的各项指标总和分别占上榜银行总和的0.6%、0.1%和0.3%。

  在艰难中起步的中国银行业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引起了全世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今年时逢英国《银行家》杂志问世80周年,正如Timewell所指出的那样,我们有理由期待,到该杂志百年华诞之时,中国的银行将在世界舞台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会有更多的“后起之秀”跻身于“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行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