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浦发银行解说1.26亿元不良房贷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0:5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浦发银行昨天在上海召开情况通报会,就该行32笔抵押不实、涉及金额1.26亿元的二手房按揭贷款进行说明。而这距离媒体对该笔贷款的质疑已时隔半月。会上,浦发银行董事会秘书沈思表示:“各个层次、各个环节的相关责任人,只要是责任认定的,都要受到严肃处理。对问题贷款我们会加紧处理。”但他并没有披露对这笔问题贷款进行重组的细节,
也没有回答记者关于贷款实际损失额有多少的提问。

  2005年10月,浦发银行在内控

审计检查中发现,上海分行陆家嘴支行一笔由优佳公司推介的
二手房
按揭贷款无抵押他项权证,检查人员利用“上房网专线”查找抵押登记记录,发现房屋权利人与实际贷款借款人不符,贷款风险被揭示。该行随即对优佳公司推介的全部贷款进行清查后发现,共有32笔贷款抵押不真实,涉及贷款金额1.29亿元。优佳公司偿还了266万元,仍有1.26亿元问题贷款。

  浦发银行随后落实追加有效抵押资产,锁定贷款风险;在不扩大贷款总量以及完备抵押手续的情况下,以重组贷款方式化解上述二手房按揭贷款风险。该行上海分行对陆家嘴支行违规操作的有关人员采取了组织措施。

  此前有报道称,浦发银行32笔贷款的抵押不实问题,除了他项权证未入库的情况外,还有抵押物价值被高估的问题。

  浦发银行方面承认,这次贷款违规操作主要表现在,违规将贷前调查外包给外部机构,贷前调查流于形式;违规凭抵押登记他项权证收件收据进行放贷,贷款审查审批不严;抵押权证未按规定及时入库,贷后管理严重缺失。

  中信建投金融业分析师佘闵华指出,浦发银行的房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总和占贷款总额的25%左右。浦发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程度较高,放贷指标重,而且其业务集中在长三角地区,该地区在2004年、2005年间是全国

房价涨幅最大的地区。所以,不少业内人士对浦发银行在这方面的风险早就有所提示,这次浦发银行问题贷款的暴露,并不意外。

  浦发银行方面则指出,该行2004年、2005年及2006年前五个月,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净增额分别为141亿元、63亿元和25亿元,增速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其中,上海分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净增额分别为55亿元、-9亿元和-13亿元,增速下降趋势更为明显。浦发银行方面认为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业务发展状况同国家宏观调控的逐步推进是一致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