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外市场能做多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9:36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岚

  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即将登陆中小企业板的消息,无疑让我国的中小企业主感到振奋。作为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该公司将于6月12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发行2200万新股,成为继中工国际之后又一家中小板IPO企业。

  资料显示,在过去十几年中,我国有1400多家这样的中小企业在沪、深两地公开上市。

  然而,这个数字相对于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总数而言却显得微乎其微。现实的情况是,尽管我国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已经达到50%以上,并提供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对税收的贡献也占到40%多,但其发展的金融环境却很不理想。除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在金融机构贷款中所占比重一直偏低以外,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更是相当困难。

  中小企业为何难以公开上市融资?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症结在于中小企业过小的融资规模与资本市场过高的融资费用之间的冲突。但中国

人民银行研究局纪敏博士认为,这只是个表象。

  “中小企业信息的不透明,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规范财务报表的技术问题。从本质上说,中小企业的信息不透明实际源于其自身的经营特点和竞争需要。”

  纪敏在其近期撰写的一篇文章中分析说,由于中小企业之间的竞争往往取决于一些特定的经销渠道、小技术、小技巧、小发明,这些竞争优势所信托的资本和技术门槛较低,一旦公开,很容易被竞争对手复制或模仿。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小企业信息不透明是其保持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条件。

  以温州为例,作为典型的中小企业密集区,目前其公开上市企业却仅两家。由于当地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公开披露信息容易暴露相关的产品信息和经销渠道,从而丧失竞争优势。此外,在公开上市的改制过程中,必须按会计规范清理产权并作公开的信息披露,这对主要业主的利益构成了威胁。甚至出于避税需要,企业也不愿过多披露信息。

  不少业内专家为此指出,建立在目前金融工具结构、金融组织、金融市场结构基础上的金融制度安排,无法很好地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而且,单一层次的资本市场不仅限制了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加大金融风险,还会产生破坏市场“三公”法则等一系列不良后果。因此,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苑德军等人提出,“应当完善资本市场结构,尽快建立场外市场。”

  资料表明,在发达国家,其场外市场以门槛低、财务约束少、交易手续简便、费用低、交易主体广泛、交易性和市场流动性强等优点,吸引了数量庞大的不具备上市标准的中小企业。20世纪80年代以来,场外市场的名义合同金额每年以两位数的比率强劲增长,总市值也大幅上升,交易规模和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证券交易所市场。而在我国,目前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不能依靠交易所的创业板市场,仍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柜台交易市场解决。

  因此,相对于创业板市场或

中小企业板市场而言,场外柜台市场建设对解决中小企业股权融资的意义更为重大,覆盖面也更广,理应得到更多的重视与关注。

  “如果我们不能走出将资本市场等同于证交所场市场以作为建设资本市场的中心任务,必然会导致制度建设和政策设计的空白和监管当局工作重心的偏差。”纪敏认为,应积极创造条件,借助于电子网络系统和金融机构柜台,大力发展多种形式、多种层次、面向中小企业股权交易的场外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创造必要条件。而完善我国私募融资制度,是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有效路径。

  苑德军则提出,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过程中,应把场外市场的建立置于优先地位,从法律规则制定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同时,可考虑以三板市场为依托建立场外市场。

  “场外市场应该是主板市场的预备市场。在场外市场挂牌的某些中小企业,一旦达到主板市场标准,就可以转到主板市场挂牌交易。”苑德军如此表示。

  应该说,上述观点已越来越得到业界公认。在2006年我国开始执行的新公司法中,虽然仍未对私募发行及场外市场进行直接界定,但是已经把公开发行的投资者人数明确界定为200人以上,并将股份公司设立的最低出资额由1亿元下调为500万元,同时将专利权等非现金出资的比例提升至60%。而发改委制订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办法》以及正在制订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其实质也都是面向特定投资者募集和投向特定领域的私募融资形式。另外,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小企业近日开始在股份代办转让系统报价,也反映了国家推进自主创新战略的发展需要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内在要求,对推动私募融资具有重要意义。

  可以肯定,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局,将有望随着场外市场的建立和发展产生实质性的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