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城商行采用新分类标准总体风险状况明显好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9:29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韩雪萌

  2005年账面利润突破百亿大关不良贷款率首次降到7.73%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记者韩雪萌报道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日前透露,根据新的分类标准,全国112家城市商业银行具体分类结果是:一类行31家,二类行18家,三类行2
6家,四类行30家,五类行4家,六类行3家。

  近几年,城市商业银行在改革、创新、联合重组、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和风险处置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经营管理水平有所提升,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按照原有标准进行分类,已不能反映城市商业银行现实风险状况及个体的差异性,因此,银监会对2005年城市商业银行分类标准进行了修改和完善。银监会坚持“一行一策,分类监管”的原则,建立风险识别机制和风险提示制度,推进城市商业银行监管工作,城市商业银行有效监管取得明显成效,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唐双宁指出,按照原分类标准,2005年年末经营管理状况较好的一类行、二类行分别为36家、5家,风险程度较高的五类行、六类行分别为1家、3家。城市

商业银行整体经营和风险状况较2004年有了明显改善,其进步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风险程度高的五、六类行数量由11家减至4家,成绩显著;二是整体趋势向好,三、四、五、六类行数量大幅减少,向经营状况好的一、二类行集中;三是一类行数量增加较多,共计增加19家。

  他强调,

银监会今年将继续推进五、六类行风险处置工作,推动有关方面制定切实有效的风险处置方案,督促其全面、认真贯彻落实方案的各项措施。努力解决部分风险较高的省会城市商业银行的风险问题,立足于全面治理和综合整治,解决省会城市商业银行风险问题。推动督促四类行加强综合治理,防止中等水平城市商业银行滋生风险。对于风险状况不断恶化、地方政府无力或无意救助的行,要研究其市场退出问题。

  唐双宁还介绍说,2005年,城市商业银行继续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在改革、创新、联合重组和风险处置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十个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是资产总额突破2万亿元大关。二是当年账面利润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20亿元。三是不良贷款率首次降到一位数,为7.73%。四是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超过5%。五是损失拨备达到200亿元,已有宁波、苏州和攀枝花等十余家城市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超过了100%。六是所有者权益合计超过800亿元。七是已有9家城市商业银行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八是首次实现跨区域经营,上海银行宁波分行成为城市商业银行第一家跨省区设立的分支机构。九是透明度建设取得质的飞跃,已有70家城市商业银行对外公开披露信息。十是联合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安徽省内6家城市商业银行和7家城市信用社在市场和自愿的基础上,合并重组为徽商银行。江苏银行的重组工作也在筹备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