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银行澄清6月1日前房贷客户仍只需首付两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7:2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昨日,中行、光大、民生、 兴业银行等银行相关人士称,已接到总行正式文件,从6月1日起,购房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所有新增房贷客户,一律执行三成首付。

  新政不影响已签约客户

  而对于6月1日前已签房贷协议,并获得终审的客户,执行原有贷款成数,只交两成首付的不必再补交一成房款。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则指出,市民购房都是交完“首付”才和银行签订借款合同,一般都需要10~20天,如果因为“国六条”的新政策而要求那些市民也提高首付一成,这对市民是不公平的,也违背了双方在借款合同中的约定,还需要重签购房合同和借款合同的补充协议,从程序上也比较繁琐。

  “自住房”标准待细化

  尽管银行有比较详细的标准来判断“自住房”,但是很多情况却不一定能“百试不爽”。据了解,首先,央行的征信系统查不出没有贷款的住房拥有情况,如果有的市民第一套住房是一次性付清,而想购买或投资第二套房,这样的情况该如何鉴别?其次,

房地产管理部门的交易信息并没有实现与全国银行联网,这对银行的即时查询带来了不便。

  最后,银行在发放房贷中也可能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现实情况。比如,市民原来有一套小的房屋,条件改善后想买套大的但也不超过90平方米,这类住房算不算“自住房”,可不可以放两成贷款?还有,有市民先在番禺有一套,但觉得不方便,想在市区里再买一套上班方便,这类情况又算不算自住?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指出,其实银行对此类问题都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其购房的地段、面积、用途等多方面判断,但是100%判断准确也不尽然,所以银行业应该出台一套可以具体操作的实施细则来作为判断标准。而记者也同时获悉,各家银行总行也在积极与央行咨询沟通,有望出台操作性更强的实施细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