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央行:长期大额存款利率将走向市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7: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金 荣

  中国人民银行周三发布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2006年一季度,我国货币总量增长较快、金融机构存款稳定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货币信贷总量增长快于预期目标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有所降低。

  人民银行同时表示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当简化贷款的基准利率期限档次,推进长期大额存款利率市场化。央行还将不断减弱外汇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和力度,逐渐淡出市场。

  报告显示,一季度,国内非金融机构部门(包括住户、企业和政府部门)融资结构变化明显,受年初企业债券特别是短期融资券继续快速发展影响,企业债融资比重明显上升,贷款和股票融资有所下降。一季度,国内非金融机构部门贷款、股票、国债和企业债融资之比为91.3:0.5:2.5:5.7。

  汇率操作:

  人行将逐渐淡出公开市场

  在汇率方面,央行在报告中称,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与国际主要货币之间汇率联动关系明显。随着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外汇市场供求将趋于平衡,市场参与者的行为也会逐渐成熟,伴随市场力量的增强,央行外汇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和力度将不断减弱,逐渐淡出市场。

  央行称,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初期,央行还须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熨平市场波动,发挥滤波器的作用。作为国际惯例,建立外汇一级交易商制度将为央行实施外汇公开市场操作提供有效的制度基础,但这与央行操作力度和频率并无关系。也不意味着央行外汇公开市场操作的长期化。

  央行还表示将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手段以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货币政策:

  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取向与趋势,央行称,中国未来价格走势虽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因此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提高调控的主动性以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央行表示,将提高货币政策主动性,针对当前银行体系累积流动性较多的情况,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强公开市场操作与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协调配合。

  市场利率:

  简化贷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

  在市场利率方面,央行称将继续贯彻落实利率市场化的政策,在巩固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和

存款利率下限政策的基础上,适当简化贷款的基准利率期限档次,推进长期大额存款利率市场化。同时,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强公开市场操作与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协调配合。

  报告还称,在信贷增长偏快的背景下,票据融资快速增长可能给货币政策调控带来压力。 (金 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