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联合国基金会:发展中国家银行应注重能源效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8:55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环境记者菲奥娜.哈维(Fiona Harvey)伦敦报道

  联合国基金会(United Nations Foundation)表示,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国家,本土银行向企业提供资金时,应把能源效率作为重点考虑因素。

  该基金会指出,这样的举措将使银行获得更好的回报,因为投入成本的降低可使企
业迅速收回能源增效成本。联合国基金会是一个支持联合国各项活动的公共慈善团体。

  参与一项为期4年的国际能源效率项目的专家们表示,相对简单的措施就能使中国、印度和巴西的能耗降低25%,而先进技术的使用将使这些国家到2030年的预期能耗增幅降低10%。

  世界银行(World Bank)资深环境专家钱德拉.高文德拉加鲁 Govindarajalu (Chandra Govindarajalu)表示:“一些项目旨在实现成本节约,而非开发新产品线或其它有形资产,上述国家的

商业银行普遍缺乏为这些项目提供融资的经验。”

  然而,他表示,通过能源效率项目,企业可以获得20%至40%的投资回报率。

  世界银行能源专家罗伯特.泰勒(Robert Taylor)补充道:“要解决许多能源问题,改善环境,促进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降低能源浪费是最廉价、最简单、最快捷的方式。”

  这里有一些先例可循。在东欧,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已将能源效率列为许多项目的贷款标准。

  联合国和世界银行也担心中国、印度和巴西能耗迅速增长对环境的影响。

  世界银行协助中国开展了几个试验计划,2005年开发的能效项目超过300个,投资额达到2亿美元。不过,这仍然仅占中国投资总额的很小一部分。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在2005年至2010年期间,将

中国经济的“能源密集度”(energy intensity,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译者注)降低五分之一。

  译者/陈家易 刘彦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