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邮储行前路迷茫 先天不足市场定位摇摆不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7:26 财经时报

  作者:贺江兵

  即将诞生的邮储银行由于没有引进有银行经验的战略投资者,因而面临违反银监会规定的危险。同时,由于缺乏优惠政策刺激,邮储银行是否会向主管部门所期待的那样、成为向“三农”输血的主要机构也值得怀疑

  “邮政储蓄银行已经获得国务院的批准成立。”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前不久透露的消息,无疑为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的成立作下了阶段性注脚。

  坊间认为,蔡鄂生的表态,表明悬而未决数年的邮储银行发展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不过,从目前《财经时报》掌握的情况来看,即将诞生的邮储银行将面临些许尴尬,而这些尴尬恐怕会影响到今后邮储银行的正常运转。

  先天不足

  尽管目前还没有公布邮储银行的股权结构,一位消息人士已经透露,邮储银行的董事会成员将全部由邮政集团派出。

  这种人事安排被解读为:邮储银行的股东将大部分是邮政系统、或此前从邮政分拆出去的“邮电系”。

  同时,目前也没有迹象表明,邮储银行正在进行引进其他战略投资者的行动。

  这使得一些人士将股东全部来自“邮电系”斥为“近亲结婚”,同时,由于这些股东都没有真正的银行从业经验,很多银行界人士就此提出了疑问。

  尽管邮政系统有20余年的吸收存款经验,但邮政储蓄并没有放款经验,更没有现代银行必须具备的中间业务经验。很多专家认为,邮储银行如想顺利的发展,必须引入有银行经验的战略投资者,特别是海外战略投资者。

  此外,缺乏战略投资者的股东结构,也违反了银监会的有关规定。按照银监会今年年初颁布的《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新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

  这一办法已于今年2月1日正式生效。

  还未正式挂牌的邮储银行无疑也在这一办法的管辖范围内。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张承惠对此有不同看法。在她看来,也许哪天就会曝出邮储银行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的消息,但她个人认为,鉴于邮储银行是家特殊的金融机构,所以,上述办法或许并不适用于邮储银行。

  无论如何,如何补足银行经验,将成为左右邮储银行何时浮出水面的关键因素。

  支农疑虑

  有关主管部门多次表示,要引导未来的邮储银行将资金投向农村,以缓解农村资金“失血”问题。业内人士多认为,这种初衷很可能是一厢情愿。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纷纷从农村撤军,农村信用社在失去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亦有压缩农村网点的动向。

  原因很简单,在农村经营成本很高,要想让邮政储蓄将资金返回农村,必须使之有利可图。银监会对此也在强调,要研究制定邮政储蓄资金有偿回流农村的机制。

  同时,由于没有开办贷款的经验,邮储银行在经营业务初期将更倾向于审慎的原则。这将导致农民依然无法获得急需的贷款,因为最稳妥的放贷需要抵押物,但农民一般都没有可作为抵押物的资产。

  摇摆定位

  没有明确的市场定位也将成为邮储银行今后正常发展的障碍。

  目前,有关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对于邮储银行的定位版本众多。

  监管机构的多位负责人曾表示,要把邮储银行办成“社区银行”。这种表示有明显的弊病:邮储银行是一家全国性的银行,要是分支机构变成“社区银行”,那么,邮储银行总行将不是一个一级法人机构。

  邮储银行有关负责人对于邮储银行的定位描述更令人迷惑。这位负责人日前表示,邮储银行未来的定位是微型金融。微型金融是什么?现在还未见具体描述。

  迷茫的定位,将让即将上路的邮储银行在日常经营中,面临着理念上的痛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