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为金融市场运行绘出全景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9:5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宋焱

  《2005年金融市场发展报告》述评(二)

  “你能否从总体上描述一下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

  当面对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时,几乎所有的专家学者都皱起了眉头。“非常困难”,其中一位学者这样回答,“今天的中国金融市场已经不是20多年前了,要想从总体上用高度概括的语言涵盖如此丰富的内容,可以说是这一项十分艰巨的工程。”而这,正是央行将要出炉的《2005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即将向我们揭示的内容之一。

  这份长达数十万字的报告用近四分之一的篇幅总括了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内容横跨包括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在内的七个金融子市场,通过各个金融子市场的价格、交易量、产品、市场结构及发展趋势等信息,图文并茂地揭示了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成就。

  正如学者们所言,中国金融市场20多年来的发展必然使上述内容的撰写面临极大的挑战,我国金融市场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层次清楚、分工明确的金融市场体系。从市场类别看,由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市场和票据市场等组成的货币市场,由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等组成的

资本市场,以及外汇市场、黄金市场、期货市场、保险市场等均已经建立并形成一定规模。从市场层次看,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体的场外市场与以交易所市场为主体的场内市场相互补充,共同发展。因此,要想从总体上把握一个如此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市场,并用高度概括的语言对其加以描述,其难度可想而知。

  然而,也正是因为中国金融市场20多年来的巨大发展成就,使得从总体上把握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成为客观必然。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在创新中快速发展,在经济发展中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金融市场为实施宏观经济金融调控提供了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投资和融资的渠道,为各类机构提供了资金流动和风险管理的场所。大力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成为健全间接调控机制、丰富风险管理手段和优化资源配置的一项基础工作。而大力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势必要求从总体上了解和把握市场的运行状况,为做好这项基础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因此,只要时机成熟,选择以著书立传的方式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现状加以剖析是必然的”,一位学者的概括引发了我们的思考。2005年,在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坐标中到底居于怎样的特殊位置呢?

  “2005年,是我国金融业改革与发展辉煌的一年”,《报告》中给出了这样的定位。我们看到,在这一年中国金融业在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下,金融体制改革的成效喜人。一方面,各类金融机构的微观重组再造进展平稳。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成功上市,各家银行财务状况明显改善,资本实力和资产质量明显提高,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和内控机制建设进程加快。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进展顺利,改革取得初步成效。证券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政策性银行、邮政储蓄机构等其他金融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尤其是近期,我国已不再设定金融机构(不含城乡信用社)人民币贷款利率上限,扩大了城乡信用社贷款利率浮动上限,实行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制度,中央银行利率体系建设逐步深化,利率杠杆对经济运行的调节作用明显增强。此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指导原则,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和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

  社会经济的发展为金融市场平稳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也对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顺应这一要求,抓住当前时机,以《报告》形式对当前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的分析与把握可谓是“箭在弦上”。

  我们欣喜地看到,2005年“中国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期货市场、黄金市场、保险市场等各类金融市场运行总体良好,并展现出各自不同的运行特征。”令我们更加期待的是,《2006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将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勾勒出一幅怎样的“全景图”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