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荣别汇丰 庞约翰再造沃达丰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9:4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责任编辑 祝建华

  一个未受正规高等教育的人,却打造了一段金融神话,成为全球银行业的传奇人物。

  在今天主持完股东周年大会后,庞约翰将正式告别服务45年的汇丰控股集团。这位
在位8年的主席,为汇丰留下了一个“辉煌时代”。

  庞约翰自20岁加入汇丰,在不懈努力下,最终于1998年5月接过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大印。

  庞约翰的上任可谓“临危受命”。时值东南亚金融危机刚过,集团面临盈利下降、成长空间缩小的阴霾,但庞约翰却大胆提出了“五年内股东总回报翻一番”的目标。

  尽管“五年计划”遭多方质疑,但到2003年年末,集团的市值由他上任之初的700亿美元上升到1620亿美元,股东回报率逾200%。

  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庞约翰也把汇丰的触角从欧洲拓展至美洲和中国内地,让汇丰真正成为一家全球性的金融机构。

  在亚洲生活了25年的庞约翰有着浓厚中国情结。在“主政”汇丰后,他带领这家老牌金融集团以惊人的速度深入中国内地市场,在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史上写下骄人纪录。

  2001年12月,汇丰收购上海银行8%的股权,成为第一家入股中资

商业银行的外资银行。次年10月,集团通过旗下的汇丰保险,购入
平安保险
10%的股权。而2004年则成为汇丰的“中国年”———旗下恒生银行收购兴业银行15.98%股权,斥资12亿港元增持平安保险股权,入股交通银行19.9%,携手山西信托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庞约翰将汇丰的成功续至外资银行的必争之地———中国内地。如今,无论在自身业务与网点的拓展上,还是对外并购发展上,汇丰都走在了同行前面。汇丰在内地拥有12家分行和10家支行,是在内地拥有最多网点的外资银行。

  两个月前,庞约翰为这家全球第三大银行交出了任内最后一份亮眼的年报。209.66亿美元的税前利润,不仅高出市场的平均预期,也创下了英系银行的最高获利纪录。其中,中国内地业务的利润较2004年上升了9倍多。

  面对如此光环,庞约翰却十分谦逊。在本周二举行的非正式股东大会上,他指出集团的成功是因为团队精神,并将之归功于28万多位同事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汇丰的45年,庞约翰只请了5天病假,原因是接受阑尾切除手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离开汇丰后的他,将在7月入主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出任英国沃达丰公司的董事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