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固定利率房贷为何随加息升温 现身说法有说服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9:4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陈宜萍

  一度遭遇市场冷遇的固定利率房贷如同明媚的阳光,在“五一”黄金周之后,呈现出一片灿烂。

  4月28日,央行宣布加息0.27%。随后,建设部决定自5月8日起上调各档次个人住房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此举无疑导致了百姓房贷压力加重。譬如一笔50万元20年期住房商业贷款,就将总共多还款1.8万元。此前,央行还进行过两次与房贷相关的加息。2004年10月29日,央行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2005年3月17日,央行针对房贷二次加息,将5年期房贷基准利率由当时的5.31%提高到6.12%。

  记者从率先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光大银行了解到,央行发布加息消息之后,前往该行营业网点咨询固定利率房贷的客户猛增,咨询电话也出现了少有的爆棚;仅“五一”节后的短短一周时间,该行就办理了50多笔固定利率房贷业务。

  据悉,光大银行推出的3年、5年以及10年期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利率分别为5.85%、5.94%、6.18%,贷款期限内,无论央行如何调整利率,贷款人都将维持这一利率。而比较升息后的浮动利率,3年期6.03%、3至5年6.12%、5年以上6.39%,固定利率房贷无疑具有帮助借款人锁定借款成本、规避利率波动风险的优势。譬如某集团客户为该企业1000多名职工办理的光大银行固定利率住房按揭贷款,贷款金额2.15亿元,贷款期限7年,全部执行6.18%的固定利率。如果按照6.39%的利率还款,应还款本利合计26665.61万元,而采用6.18%的固定利率,应还款本利合计26484.62万元,两相比较,固定利率为该企业购房职工节省利息支出180余万元。

  在央行宣布加息的当天,招商银行宣布,该行现有的个人

住房贷款客户可申请将浮动利率贷款转为固定利率。

  记者就此话题电话采访了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经理胡季。他认为,固定利率房贷之所以在推出后不如事先看好的火爆,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我国的消费者对利率不敏感,而央行宣布加息后,在加息前选择固定利率房贷的客户显然是受益者,现身说法在市场很有说服力。因此,固定利率房贷市场迅速扩张属情理之中。

  事实上,银行力推固定利率房贷,除了起到稳固和细分房贷市场的作用外,更是为新涌现的潜在房贷群体提供了一个更趋合理的避险工具。央行加息之后,有相当一部分有足够偿还能力的贷款人准备一次性还清贷款,庞大的资金回流,既不利于银行锁定既有利润、保证利润增长的稳定性,也会让银行对剧增的现金流产生一定程度的压力。而推出固定利率房贷后,可以转化相当部分提前还款对银行造成的压力。

  当然,所谓“固定利率”,只是相对而言。央行每上调一次利率,

商业银行也会相应地调整房贷固定利率,新增固定利率房贷贷款人也必须按照新的利率执行。记者获悉,光大银行近日正在研究固定利率房贷的调整方案,而招商银行已经随着央行加息的幅度调整了固定利率房贷。

  眼下,目前在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绝大多数房贷业务都是固定利率。也就是说,成熟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固定利率房贷。而在我国,加息周期的预期会大大改变目前固定利率房贷业务不温不火的局面,更多的人会选择固定利率房贷来规避加息给自己带来的利率风险。据了解,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诸多银行也已开始准备涉足固定利率房贷市场。可以预见,随着更多银行的介入,产品的不断丰富,固定利率房贷将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