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建行试点下调存款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昨天向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求证时获得的答复是,该行尚未收到来自总行任何有关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的通知及消息。截至发稿,建行总行也没有对这一说法作出进一步回应及补充。

  不过,来自其他银行的消息人士却证实,在人行放开人民币存款利率下限后,各银行一直按兵不动,与人行推进利率市场化步伐初衷相左,因此有关方面确实有计划在建行先
进行试点,意在为其他银行下浮利率投石问路。

  本报讯 (记者孔华)人行本月公布一季度金融运行数据以后,市场对于人行下一步将对货币市场、资金市场采取多种手段进行调控的传闻此起彼伏。在存款准备金率将于下月下调0.5到1个百分点后,另一个最新传闻是央行有意在建行试点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

  其他银行或会跟进

  关于建行将先试点下调人民币

存款利率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央行本月公布一季度存、贷款数据显示,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长势头迅猛,存差仍然偏高。存款过少,对于银行来说开展业务风险相对过大,但存款过多,市场资金充裕,银行便面临着投资收益成本下降,到处寻找资金出路的窘况。四大国有商业存差问题尤其突出。

  尽管建行目前还没有就下调利率出台具体的措施,但业内部分消息人士却指确有其事,而且应该很快会见分晓。首先被下调的可能是定期存款的利率。由于这将是首次有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因此他们对此高度关注,而且均声称不会排除有跟进措施。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刘湣棠表示,该行目前仍没有下调存款利率的计划。不过,有大银行率先降低利率,对民生银行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他认为,因利率降低而导致的银行个别存款“搬家”,对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冲击,而且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人们应早日适应这种变化。

  要解决存差偏高问题

  可考虑开放投资渠道

  分析人士认为,在各家银行由于担忧市场对下调利率举措反应过激,而对本身存款业务冲击太大的时候,央行在人民币储蓄存款几乎占全国五分之一江山的建行首先试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固然是必要的手段。但是,这也说明了银行业目前在人民币存款利率问题上,自主定价能力普遍不高。

  另一方面,虽然监管部门及大

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意愿偏强,但民间对取消利息税的呼声也十分高涨。而下调存款利率和取消利息税,对资金面造成的影响却是矛盾的。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要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应增加中间业务占比,减少对存贷款业务依赖是当务之急;而政策制定部门则需要再加快脚步,以开放投资渠道,推出更多吸引存款流向其他投资领域的措施。(孔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