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再读建行:三块短板待加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5:55 中国经营报

  作者:箴言 来源:中国经营报

  建设银行(0939.HK)2005年年报出炉后,外界反响不一。笔者认为,对建行年报应作全面评估,该肯定的不能低估,该指出的不宜隐晦,该解决的要早做安排。

  从这份年报中可以看出,虽然建行盈利水平和公司治理与成熟的国际先进银行相比仍
有一定差距,但至少建行进步很快。笔者认为,在改善资产质量、探索中间业务、修订区域政策等方面,建行仍有很大回旋空间。

  资产质量仍有改善空间。2005年,建行信贷资产质量处于不良率略有下降(0.0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总额有所增加(71亿元)的“单降”局面。虽然不良贷款绝对额上升有宏观调控、审计口径变更等外部因素,但仍然有一些新增不良贷款与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不够专业、严谨、合规、尽职有关。为此,建行付出了沉重代价。首先是减值损失支出比上年增加59亿元,这是对利润的直接冲减;其次,建行与中行、工行在资产质量上的相对优势缩小;第三,可疑、损失类贷款比重比2004年有所上升,意味着调整贷款不良结构成效不足,后续拨备压力加大;第四,外部开始质疑建行风险管理水平是否已走到尽头。

  中间业务仍需大幅提速。年报显示,建行2005年中间业务收入(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84.55亿元,比上年增增长30.7%。在小额储蓄账户净增加4亿多元手续费的情况下,中间业务收入增幅环比反而下降8.3%,由此看来,建行2005年大力推行的分部门管理尚未表现出实效。而中间业务收入仅占全部收入6.6%这一事实,说明传统业务意义上的中间业务已经很难突破现在的收入框架。

  考虑到建行现在资本金比较充足,能否从收购兼并一些其他金融机构或与之联营(如保险)入手,在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有更大的突破和创新?这或许是一个值得探索期待的新路子。

  建立新的区域政策体系。年报披露,建行区域政策是重点发展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适当兼顾中部、西部、东北部的发展。但执行情况似乎并不尽如人意。简要分析可知,只有长江三角洲区域的分行用较少的投入创造了相对多的收入,而其他区域或是投入产出(利润)比重相若,或者投入比重大于产出(利润)比重。对此现实需要冷静分析。鉴于国家的发展战略是东部领跑、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北振兴,对前两年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中、西、东北部应该有所关注和加力——而事实上珠三角、环渤海区域发展效益并不如预期理想。

  此外,建行的海外业务是严重短板。境外资产负债、税前利润等占比只有全行的1.5%~1.2%,实在与建行争创国际一流商业银行的目标不够协调。利用当前资本充足和海外上市优势,适当地选择合适的目标进行收购拓展,或许是建行发展海外业务,争取更大盈利空间的一个必要选择。

  相关报道

  突围内外压力 建行谋变

  本报记者 温秀北京报道 建设银行(0939.HK)首份年报吸引了各方投资者的关注。这份年报背后到底隐含着什么?一些被外界所忽略的指标背后,记录着发生在中国国有银行内部鲜为人知的变化。

  攻坚盈利能力

  中国建设银行资产负债委员会副主任、计财部总经理王贵亚认为,建行2005年净利润超出了投资者的平均增长预期。“近三年税前利润平均增长率保持17%,对于大银行来说,这是很高的增长比率了。”

  在四大行个人按揭贷款总体呈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建行的个人按揭贷款实现了正增长,增幅超过了企业贷款。“这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一大亮点。”王贵亚说。据悉,今年该业务增长比率目标不会低于20%。

  虽然建行净利差(吸收储户存款和上存央行/上级行的利差)有所缩减,但仔细分析后会发现,建行保持了较高的盈利能力。“建行持有的492亿元2004年特别国债,2005年其利率由7.2%下降到2.25%,我们损失了五个百分点,但最终净利差仅减少了四个百分点。”王贵亚说。

  规避汇兑损失

  “建行美元资产绝大部分通过期权和掉期安排锁定了汇率风险。其中汇金的225亿美元注资是通过期权安排实现的,而上市筹集的90多亿美元则通过掉期业务加以规避。这两项安排会产生一定的费用,需要逐年分摊,建行的汇兑损失中很大一部分就是这些费用。”王贵亚说,如果没有这些安排,在去年人民币升值2%的情况下,建行美元资产的损失至少有50亿元。

  记者了解到,建行成立了专门的人民币升值研究小组,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一年期掉期业务到期之后怎么办,小量美元敞口是否需要进行相应的对冲安排,这些都是小组的研究课题。

  尝试激励机制

  年报中员工成本的上升受到投资者的“重点关注”。“适当提高员工激励是我们成本调整的基本方向。”王贵亚解释说,“这项成本未来还会有所增加,但一定是在整个成本收入比下降前提下的增加。”

  分析人士称,在成本收入比下降的前提下,适当增加对人的投入,是现代银行经营的题中应有之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