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行首次回应双鸭山事件 承认基层管理环节薄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9:55 新京报

  中行承认其基层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本报讯(记者 庄士冠) 正在紧张进行上市申请和路演准备的中国银行昨日再次向外界表达了加强案件专项治理的决心。此前一直对中行“双鸭山事件”拒绝发表评论的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首次公开表示,案件反映出中行在基础建设、基层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并强调对在票据业务发现的问题将毫不手软的予以严肃处理。

  上月初,中行爆出黑龙江分行双鸭山四马路支行银企内外勾结、盗用巨额银行承兑汇票的大案。四马路中行前行长胡伟东等人伙同当地一家民营企业,以“朱德全”名称盗用汇票,在两年间为其开出96张银行汇票,先后贴现资金达9.146亿元。

  这是继2005年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盗用10余亿元企业存款后,中行再次爆出的恶性案件。记者当时采访王兆文时,他表示,该案还在调查,拒绝对此评论。

  本该处于静默期的中行如今公开表示要以“铁的决心”构筑防范案件体系,无疑想扫除投资者的疑虑。目前,中行已经在香港递交了上市申请书,已定于5月8日启动国际路演,5月中旬在港招股,并计划5月下旬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在上市前夕被曝光出现大案,对哪个公司都不是好消息。而中行内部权威人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抱怨,在这个时候曝光中行案件的媒体“不太厚道”。

  不过,事隔一个月,中行的态度发生了转变。王兆文昨日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中行对经营性分支机构再一次进行拉网式大检查,目的是促进基层机构全面执行和落实内控制度,规范操作流程,提高监督效果,防范道德风险。在检查中也发现个别分支机构存在内控程序不严密、管理方法不科学、操作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已及时采取了整改措施。

  “2005年,中国银行对全辖11300多个经营性分支机构进行了三次业务大检查,覆盖面达到100%。在2005年查处的52件案件中,46件是自查发现的,有44件是历史陈案,对相关的责任人已全部进行了处理。”王兆文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