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唐双宁赋诗巧喻银行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一场有关民营资本参与银行改革的争论,一名工于古诗创作的副部级高官,一场有关银行改革路径的精彩演讲,两首工整对仗的古体诗歌———这是记者昨天在北京大学第三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所看到的精彩一幕。

  “房杜从来不可分,谋断戮力亦同心。不是后来藩镇乱,如何马嵬断香魂?”

  “关张诸葛不宜分,鼎立皆仗士若兵。西蜀奠基赖三顾,东吴毁盟怨征亲。高祖有恨封王事,姜维无悔归汉心。早遵长沙贾太傅,何必七国乱到今。”

  这两首古体诗的作者叫唐双宁,现任中国

银监会副主席。他亲历了国有银行改革的全过程,也当仁不让地担当起回应外界各种质疑的责任。在昨天的论坛上,国学功底深厚的唐双宁以古诗为自己的演讲作结,道出了现有银行改革路径的战略性思考。

  从未限制民营资本入股

  唐双宁诗中所述“房杜”是指唐太宗的两名宰相,唐解释说,“房杜二相,各有所长,善谋善断,同心佐唐,若非藩镇割据,断不至于出现安史之乱及大唐的灭亡”。感念至此,唐双宁浮想于今,“民营资本、国有资本,在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中作用密不可分,可以共同以资本形式参与银行业的重组改造,并在其中发挥作用,但鉴于银行机构已经基本饱和,不宜过多新设。”

  借古诗来分析银行改革,唐双宁是第一人。除了诗歌之外,唐双宁还给出了非常严谨的数据以支撑观点。他介绍说,目前民营资本已经进入到中国银行业的各个领域,截至2005年末,对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股权结构统计,国家股、国有控股企业法人股、外资股以及民营股分别占比是23.95%、30.79%、14.33%、12.07%。2002年到2005年三年间,民营股增加了65.54亿股,增长率是144.9%,民营股占比增长是1.24%,而同期国家股、国有控股企业法人股下降14.16%和17.19%。

  唐双宁认为,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商业银行法》没有禁止民营资本参与商业银行设立,《农村商业银行暂行管理规定》也明确,农民、农村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他的经济组织都可以作为农村商业银行的发起人。

  资本准入和机构准入概念不同

  “银行机构的资本准入和机构准入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唐双宁特别强调,在资本准入上,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而且现在已经出现一大批民营资本参股甚至控股的商业银行,银监会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参与我国银行业重组和改造,至于有的银行目前没有民营资本,主要是市场的选择。在这个问题上,作为监管当局注重两条原则:一是相关民营资本不能借入股银行业机构进行关联交易;二是坚持所有权、经营权分离。

  但在机构准入上,监管当局一直持审慎的态度。唐双宁解释说,这并不是针对民营资本,而是考虑到我国银行业机构数量基本饱和。目前银行业潜在风险仍然较大,懂业务、会管理的专门人才仍然十分紧缺,从维护存款人利益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出发,监管当局对银行业机构市场准入必须谨慎。

  唐双宁借古喻今所创作的古诗共有两首,从现场听众的反应来看,第二首诗更能显现唐双宁的诗才。第二首诗的历史背景是蜀汉时期的争端,唐双宁把银行监管当中的诸多环节都寓于这首诗当中。他解释说,关张是刘备集团最早的“国有资本”,诸葛亮是后来补充的“民营资本”,两方共同发挥作用,不可或缺,三国鼎立之势,全靠人才济济,也就是资本充足。而吴蜀联盟的破坏,则是因为蜀汉集团一“长”独大,不尊重其他“董事”的意见。另外,唐双宁从刘邦分封王国的失败经验看出,银行业机构应该严格市场准入,严防“七国之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