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牡丹江农信社支持农民走与俄农业合作致富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1:59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刘焕钦

  一条小河隔开了两个国家,记者站在河边,河那边种田人的身影清晰可见。

  河这边叫新立村,属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县三岔口镇,有村民1000人,因村里有500人到河那边(俄罗斯)包地种地,因此,村里人把那边称作“新立屯”。年前,500人由“新
立屯”回到新立村,一算账,挣了1500万元,不仅还清了农信社贷款,人均还收入2万元。

  眼下,又到了过境准备种地的时候,村民梁友整理着自己的行装。2005年初,由于自有资金不足,经同村人担保,梁友从东宁农信社贷款4万元,在“那边”租赁土地100亩,建温室大棚10栋,种植蔬菜,当年经营收入26万元,纯收入10万元。

  梁友只是牡丹江近几年千万个到俄罗斯种地打工的农民之一。

  几年来,牡丹江农信社经历了从支持个别农民零星过境种地打工,到配合边境市县有意识地组织劳务输出、开拓农业境外市场、助民增收的渐进过程,探索出了一条中俄互利、社农双赢的与俄农业合作之路。

  据统计,截至2005年底,整个牡丹江农信社系统为近万名外出务工农民发放贷款近亿元,实现劳务收入超过2亿元。

  出国务农大行其道

  九山半水半分田。牡丹江有农业人口105万,耕地面积虽然有550万亩,但其中120万亩正在进行退耕还林,随着口岸经济的发展,耕地面积逐年减少,人地矛盾更加突出,剩余劳动力近40%。

  而俄罗斯远东地区农产品匮乏由来已久,前苏联解体后,大的国营农场随之倒闭,土地撂荒,原本就缺乏的农副产品更加匮乏,虽然每年从中国进口果菜20多万吨,但缺口依然很大。由于短缺,主要农产品价格长年居高不下。

  “牡丹江人少地多,但拥有绥芬河和东宁两个国家一类口岸。”牡丹江市委书记马晓林用一句话概括了牡丹江的优势和劣势。

  针对俄罗斯的市场需求,各县市在当地农信社支持下,有意识地建立了对俄果菜生产、畜禽养殖基地。同时,尝试把部分“米袋子”、“菜篮子”和部分剩余劳动力转移到俄罗斯边境大量闲置的土地上,以增加农民收入。

  为了鼓励和支持更多的牡丹江农民到俄罗斯创业,各县都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建立了培训基地,成立了劳动力转移办公室,无偿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疏通办证渠道、搭建信息平台、寻求资金扶持。

  出国“务农”需要资金相对较多,尽管农户手中有一定的积蓄,但仍有缺口。牡丹江农信联社针对这一情况,出台了《农信社劳动力输出贷款实施细则》。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同时,对农户劳务输出贷款在额度、期限、利率上都制定了优惠政策,并专门发放了出境“务农”中长期贷款。

  为了使两国这种互惠互利合作更加规范,目前,黑龙江省与俄罗斯签订了加强边贸多方位合作的计划,并与俄罗斯一些地方的政府已经建立起了农业合作定期会晤机制。去年,俄罗斯还修改了相关法律,规定其他国家的公民可以租赁俄罗斯土地,最长期限为49年。

  所有这一切,都使牡丹江农民出国“务农”的道路变得越来越平坦。

  据了解,目前,在俄滨海边疆地区开展种植业的中国劳务点70%是牡丹江市农民经营的,仅去年牡丹江市在俄乌苏里斯克种植蔬菜的就有5500多人,种植面积4.7万亩。

  信用社支持成就的事业“金融支持出境‘务农’是件好事,但好事一定要办好。”牡丹江银监局副局长关易行强调。为规避信贷风险,当地监管部门和农信社进行了多种尝试,采取了“五户联保”、“非借款人联保”、抵押质押等形式。

  绥芬河农信社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对懂技术、有实力走出国门与俄罗斯农场合作搞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农民、农村企业给予了重点扶持。

  绥芬河阜宁镇农民刘建平就是其扶持起来的典型。2001年,刘建平以抵押方式从绥芬河农信社贷了100万元,带领家乡42名种田好手来到离家并不太远的俄罗斯租地种粮食。

  品种好,机械化,再加上精细的耕作技术,刘建平当年就获得100多万元的纯利润。

  “政策好、人努力、信用社支持,成就了我的事业。”正准备过境的刘建平告诉记者。

  如今,刘建平在俄罗斯格城以购买农场土地使用权(49年)和与农场合作的两种形式,种植着10000公顷(约合15万亩)土地。长年中方劳务人员90人,每年获纯利200多万元。其合作方式不仅被俄滨海边疆区行政官员赞誉为"中俄农业合作的典范",也被牡丹江政府当作农信社扶持涉外农业合作的典型。其贷款也由2001年的100万元,增加到2005年的900万元。

  绥芬河农信社主任郭迎明说:"我们一直生活、工作在口岸,对'那边'的情况比较了解,依托口岸优势,支持农民出国'务农'这条路没错。"截至去年底,绥芬河农信社发放此类贷款2000万元。

  东宁农信社变被动放贷为主动营销,对辖内农信社进行不同级别的授权,简化审批环节和手续,开通办理过境贷款业务"绿色通道",并在农户中叫响三句话,即农民致富信用社铺路,农民有难信用社帮助,农民贫穷信用社失误。截至去年末,东宁农信社累放劳务输出贷款4000多万元。

  出国"务农"道路越走越宽

  大老板总承包,小老板分包,再雇用家乡人。有了积蓄后也去承包或分包土地,按照这样的运行机制,牡丹江农民逐渐富裕起来。

  绥芬河阜宁镇大岭下村农民赵君民在同村人的带领下,去俄罗斯种菜。"我在家一年挣个3000至5000元的,费用还挺高;在国外一年挣1万元,还是净剩的。我还学会了大棚栽培技术,再攒了钱,我也包地种。"赵君民的想法不是个例。

  "县里有一大批长期在俄从事各行各业的人员,还有一部分农民通过到俄罗斯从事种植、贸易逐渐积累资金,如今已成了有名的农民企业家。"东宁农信社主任徐福荣介绍。

  据了解,围绕口岸经济,东宁农信社还配合县政府,开辟16处轻工批发市场,为1700多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创办了52家边贸企业,安排了近千名劳动力。

  劳动力转移还促进了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仅东宁县就流转耕地4.3万亩,使一批专业户、种养户脱颖而出。为此,东宁建成了

木耳、果菜等生产基地30.5万亩;绥芬河扩大了蔬菜种植面积,使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如今鼓励外出务工创业有成人员返乡创业,又是牡丹江辖内农信社信贷支持劳动力转移的新战略。

  所有这些,既为农信社业务发展提供了机会,也使农信社感到资金不足的压力,这是记者在采访中明显感到的。

  "全辖农信社发放劳务输出贷款,满足率仅为75%左右。下一步如果我们开展了外汇和结算业务,可用资金会更多,这项业务会开展得更好。"牡丹江联社理事长张凤钢坦言。

  采访结束时,记者得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最近为全省对俄农业合作确立了一个宏伟的升级蓝图---各项指标均"三年翻一番";到2007年,全省走出去,市、县要达到50%以上。这无疑会使牡丹江出国"务农"道路越走越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