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西滑封人与农发行的互动轨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9:58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岚

  2004年,河南省粮食大丰收。作为我国惟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这一年在该省发放的收购资金量大大高于往年———所有人都感觉到,农民的收入增加了。

  然而,当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宣传处的同志兴致勃勃地到各市县村镇收集情况时,却大
大出乎他们意料:农民增收确实不假,但具体到每个农户,通过销售粮食增加的收入在他整个家庭收入中的占比非常之小,占比较大的则是家里人外出务工赚来的钱。

  “当时我们就感到,如果农发行要支持新农村建设,光指望发点粮食收购贷款,让农民靠卖粮食增收,那作用是微乎其微的。”该分行办公室副主任姬天剑回忆说。

  事实上,如何让政策性金融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使其自身在此过程中不断壮大,实现经济与金融的互动发展,多年来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中,探索始终没有间断过,但效果并不理想。

  今年3月3日,记者来到河南焦作采访时了解到,由于有了农发行政策性资金的支持,当地农业化龙头企业迅速发展起来。在他们的带动下,这个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的地方,不仅人均年收入连续两年呈两位数增长,今年已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且农发行自身也逐渐走出了业务萎缩的困境,实现了有效和可持续发展。

  西滑封模式

  焦作市武陟县西陶镇西滑封村有两座16层的住宅楼,被誉为“中国农村第一高楼”,西滑封村300多户村民都住在这里。记者敲开8号楼806的房门,正在做午饭的女主人王群热情地让我们参观了她的家。

  屋子是四室一厅的格局,总共有130平方米,宽敞明亮。记者惊讶地看到,屋里电话、中央空调、煤气、闭路电视、宽带网一应俱全,而且据介绍家家如此。王群告诉记者,村里像她这样超过50岁的妇女和超过60岁的男性老人,每月还能领到300元的养老保险金。

  是什么让西滑封人过上如此富裕的生活?村干部王德怀向记者介绍说,改革开放以后,西滑封积极发展工业企业,1991年成立了斯美特食品有限公司,解决了全村人的工作问题,人均收入也迅速提高。

  “但真正的大发展还是从去年开始的。”王德怀告诉记者,由于得到农发行政策性资金的支持,斯美特公司走出了多年缓慢发展的状态,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而且吸纳了周边村庄近5000名剩余劳动力,并带动了运输及蛋、葱、姜、蒜等相关农副产品的生产和发展,西滑封村实现了全面富裕。

  就在村民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记者透过玻璃窗看到了另外一番情景:与西滑封村一墙之隔的东滑封村,一畦畦碧绿麦田之间,散布着一片灰色的旧瓦房,没有一座像样的建筑,也看不见人。这与西滑封村住宅楼群毗邻而立、街头公园里老人们三三两两散步聊天、刚刚放学的孩子们追逐玩耍的热闹祥和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为什么?因为它没有副业。像我们这个地方,人均只有三分地,光靠种粮食,纯粹就是受穷。”西滑封村村民崔国平说,过去靠种地,他家一月只能挣100多块钱,现在他和爱人都在斯美特方便面厂上班,一年收入2万多块钱,生活水平是过去没法比的。

  难解的困局

  在焦作市政府,分管农业的副市长王荣新告诉记者:“焦作这个地方,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是一个群体,必须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但是,龙头企业如果做不大,龙头抬不起来,整个链条就形不成,农村经济发展不了,农民增收的问题就解决不了。”

  “但是这一块的发展确实太难了!我们经常下去跑,基层企业的融资缺口非常大,仅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就一下子报了几十个亿,再往下延伸缺口会更大。”这几年,王荣新没少为此着急,他说:“如果没有金融部门的支持,整个农村经济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

  “以前,说句心里话,想干甩不开膀子———没钱,你怎么办?”斯美特公司总经理孟繁有告诉记者,过去他们贷款很少,基本上是靠自己积累发展。由于方便面是微利行业,到2004年时商业银行基本上都不向他们放贷款了。

  “企业在农村这个地域,除了劳动力和原料外,没有其他优势。如果再没有一些政策上的支持,要发展起来非常困难。”孟繁有说。

  经济发展不起来,金融自然也好不了。粮食市场放开之前,政策性银行没有其他业务,专司粮棉油购销。政府、企业都认为农发行的资金就是国家的,就是“唐僧肉”,不占白不占,于是挤占挪用现象十分普遍。那时,农发行拿20%的精力去投放资金,却用80%的精力看管库存,但仍然防不胜防。

  市场放开以后,由于多渠道收购主体进入,且业务单一,农发行又面临着新的生存危机。特别是在焦作,农发行业务量以每年下降1亿元的速度迅速下滑,到2004年时贷款余额只剩下14亿元,其中贷款量最小的支行业务量只有7000多万元,这意味着全市将有近一半的支行亏损。

  “河南是我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农村人口大省、第一粮食产量大省,建设新农村任务艰巨,但也很有代表性。”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行长董富欣对记者说。“现在,新农村的新农业,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农、林、牧、渔,而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而是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农业加工业为主导,以服务业为纽带的农村产业新格局。因此,农发行在支持河南新农村的建设中必须确立新思路、找准投入点。”

  寻求互动

  2004年6月,农发行开始和斯美特公司接触。去年5月,农发行向斯美特发放的第一笔2000万元贷款到账。有了钱,公司开始大量收购小麦。去年他们新上了2条面粉生产线,日加工小麦500吨,现在每天的加工能力达到900吨,一年在30万吨左右。

  截至目前,农发行总共向斯美特公司投放贷款4450万元,斯美特也从过去的6条方便面生产线,发展为现在的34条生产线;年产值从8000多万元,迅速增长为15亿元。如今,斯美特公司生产的方便面所占市场份额高居全行业第五位,仅次于康师傅、华龙、白象、统一这些著名品牌。

  在去往西滑封村的路上,记者看到斯美特公司又在扩建新的厂区。今年他们准备投资1亿元左右再上12条年产20万包方便面的生产线,并修建一个调料和研发的大楼。“去年我们利润4000多万元,今年计划不低于5000万元。再有一两年,斯美特就又会变一个样儿。”孟繁有说。

  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底,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共向粮棉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发放贷款22亿元,是上年的3.2倍。

  “现在,全焦作市的200多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得到农发行的支持。”王荣新告诉记者,去年焦作农民收入增长幅度非常高,达到人均3831元,其中有1267元是工资性收入,也就是农民从企业得到的钱,这一块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从这个角度讲,我们非常感激农发行。

  按照新思路、找准投入点,不仅多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涌现出了像西滑封村这样的新农村雏形,农发行自身也实现了客户结构的优化以及贷款结构的调整和经济效益的提高。2005年,农发行焦作分行贷款余额增幅达21%,其中加工企业的贷款增长了4.14亿元,实现利润2060万元。

  “如果没有这21%的增长,去年我们行就完不成省行的利润计划。特别是产业化龙头和加工企业贷款的投放,对各项任务的完成起到了全面提升作用,存款、中间业务、不良贷款下降与贷款质量的提高、利润计划的完成,都离不开这4.14亿元贷款的拉动。”农发行焦作市分行行长邓中学说,去年全行综合贷款收息率首次达到99%以上,为全省系统最高,有4个支行实现了粮油贷款无欠息。而武陟县支行去年仅从斯美特公司收息就达88万元,全年实现盈利306万元,居省农发行系统前列。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资金支持。作为农业政策性资金支持发展起来的新农村雏形,可以说,西滑封村的发展轨迹,为我们描绘出了新农村建设与政策性金融良性互动发展的图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