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工行与高盛集团战略合作正式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4:26 金时网·金融时报

  刘敏 卓尚进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刘敏 卓尚进报道 3月16日下午,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高盛集团在北京召开战略合作项目启动大会。工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此举是双方为落实先前签署的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所作出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工行与高盛集团之间的战略合作项目开始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同时标志着工行股改再次取得新进展。

  工行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工行与高盛集团将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金交易、资产管理、公司与投资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和员工培训等众多领域内开展合作。

  为了保证双方的合作项目取得实效,工行和高盛集团专门成立了战略合作项目联合指导委员会,工行行长杨凯生亲自担纲该委员会的联席主席,高盛方面则由亚洲首席执行官MichaelE鄄vans出任联席主席。同时,工行和高盛还成立了7个联合工作小组负责合作项目的具体实施,这7个小组分别是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金交易、资产管理、公司与投资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和员工培训小组。此外,由工行控股的香港上市银行———工银亚洲也将在发债及融资等方面与高盛集团开展合作。在推进双方战略合作项目组织架构的设计上,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即在项目指导委员会和工作小组之间设置了项目管理办公室,专司联络与协调职责,并监测各合作项目的推进情况。

  据知情人士透露,工行与高盛的项目合作非常具体,各个项目小组的负责人都对具体合作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有目标、有措施、有时间表。在公司治理领域,高盛集团将协助工行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信息披露、关联交易、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完善内部控制与

审计监督体系,构建科学高效的组织结构和汇报路线。在风险管理领域,高盛集团将协助工行开发和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以及信贷资产组合管理等方面向工行提供技术支持。在资产管理领域,高盛集团将协助工行完善资产管理、投资分析、风险控制和绩效评价系统,分享全球资本市场主要投资品种和成熟市场发展的经验。在公司与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工行和高盛将在重组并购、资产证券化、直接投资、
股票
及债券承销和顾问等领域建立交叉推荐客户的渠道和合作机制。高盛亚洲策略交易组主管RolandTegeder先生介绍了资金业务的合作内容,他表示,高盛协助工行开发、设计产品,更重要的是协助工行员工提高实战技能。以员工培训为例,工行的资金交易人员甚至可以与高盛的交易员同时在一个交易平台上工作,切身体验市场。

  此前,工行与高盛投资团于今年1月27日签署了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高盛投资团出资37.8亿美元购买工行近10%的股份。记者获悉,工行从2004年10月就开始了战略引资与合作方面的各项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