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唐双宁:银行业开放进程符合国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47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付平报道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今天在京表示,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在不同阶段选择了不同战略和不同重点,是与我国对外开放的宏观政策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目标相一致的,是与我国银行业发展程度和金融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作为我国整体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银行业开放已走过了26个年头。26年
来,中国银行业开放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唐双宁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引进资金转向引进技术,与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战略相一致。银行业开放早期主要是为了引进外资。从上个世纪末到本世纪初,随着我国产品出口迅速增长,

外汇储备大幅度增加。根据这一状况,为适应宏观经济金融方面的这些变化,银行业开放逐渐从引进资金转向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从传统业务的开放转向新型业务的开放,与市场发展相适应。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企业和居民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变化,对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的业务结构提出新的要求,相应地中国银行业也从开放传统业务到开放新型业务,目前外资银行已有12项基本业务、100多个业务品种。

  从保护性竞争转向公平竞争,与中资银行发展水平相适应。在开放初期,由于我国国有银行和其他银行的

竞争力不足,银行业发展整体水平不高。近年来,中国银行业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增强了竞争意识和持续发展能力,减少了对政府保护的过度依赖,这使得我们有条件逐步统一中外资银行政策,促进中外资银行在我国市场上的公平竞争。

  从业务合作转向股权合作,促进中外资银行“双赢”。中外资银行的合作可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主要是业务合作。第二个阶段,即股权合作。与单纯的业务合作相比,股权合作实际上是以资本合作、技术、业务和管理的全面合作,加大了中外资银行的合作深度和广度,有利于促进我国金融深化和改善市场结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