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郭树清:国有商业银行引入外资可防范金融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5: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题:“国有商业银行引入外资有利防范金融风险”——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去年在香港上市后情况很好!今年可能在境外上市的国有商业银
行还有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树清六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郭树清说,建行股票刚在香港上市初期连续十几天价格没有上涨,有一天还跌破发行价,但目前已逐步上升了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六十了。按净资产排名,上市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全球排名第二十五位,现在按股票市值算已排名大约第六、七位。

  他认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引进外资是必要的,也是互惠互利的事情,它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他说,金融风险既有外因也有内因,主要是内因,其中包括银行的经营机制不符合市场规律、风险内控不严密、激励机制不健全、资产质量不高等.如果银行不解决这些问题,就会导致金融体系脆弱,发生金融危机等都和这些基本因素有关。

  曾任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的郭树清指出,中国商业银行引进外资入股后,股权结构变得多元与合理,对银行治理结构、经营模式、经营机制都产生积极的作用。他认为,引进外资进入商业银行最重要的不是资金,而是引进了先进的银行管理理念、带来了新的管理办法与产品。目前,与建设银行股份合作的外资机构有美国银行、淡马锡两家,单家外资银行在建设银行的股份没有超过百分之九,这个比例是合适的。

  当记者问及外资银行进入中方银行会否造成中方银行客户资料泄漏时,郭树清委员连连摆手说:“这个情况不可能发生。客户资料属于基层管理,董事会不知道,董事长也不知道,这个担心是多余的。”

  对于外资银行会否控股中方银行,郭树清也明确表示:“不可能!目前建设银行股份中方拥有百分之七十四点二,还不包括一些国有企业购买的在香港上市的

股票,因而中方控股是绝对的。”

  当谈及他从央行副行长到建行董事长的角色转变时,郭树清说,“原来是花钱的,现在是要赚钱。因为人民银行是印票子的,而建行现在的每一分都要通过竞争与服务获得!”

  “据说建行董事长的年薪是一百多万?”记者打探问,郭笑着答道:“薪水是提高了,但董事长的年薪董事会股东大会还在研究,可能没有你们猜测的那么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