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外资行忙着在沪建总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上海正在成为外资银行建立中国区“中枢”的首选地。上海银监局昨天表示,在进入我国的全部外资银行中,已经有三分之二把上海作为中国区主报告行或者总部所在地,外资银行管理集中化趋势加强。

  上海银监局称,随着外资银行在华分行数量增加,经营领域的扩大,现已有28家外资银行指定上海分行作为主报告行,占全国的三分之二以上。有4家外资银行在上海设立了中国区管理总部,另有3家外资银行也计划将中国区业务管理、资金管理、营运中心迁至上海。

  已经设立管理总部的外资行纷纷大幅增加人员,充实调整管理总部的人员配置,细分增设管理总部的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其集中管理的功能。

  据了解,外资行对在华业务进行集中管理,与

银监会监管政策走向相吻合。银监会近日颁布的《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作出规定,外资银行投资入股中资银行比例是指境外金融机构所持股份占中资商业银行股份总额的比例,境外金融机构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应当与境外金融机构合并计算。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殷剑峰博士认为,这将有利于控制外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的速度和规模,防止单一外资金融机构利用其金融控股集团的架构,通过不同子公司入股中资银行,造成风险积聚。“这实际上就是要求外资银行将在华业务和投资集中管理、整体经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此前传出的消息,为便于管理和防范风险,银监会的政策可能会更进一步。银监会正在考虑要求外资银行将在华业务在本地注册为一个独立的实体。同时改变会计和管理制度,以符合中国银行业的架构。这种改变将淡化外资银行和中国银行的结构性差异,同中国政府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作出的为国内外所有银行提供统一监管环境的承诺相一致。

  这些变化反映出监管部门担心外资银行有时会利用漏洞绕过中国法规,如在海外计入部分交易,这类活动很难被跟踪,而且容易给国内金融系统带来风险,并使外国银行在与国内银行的竞争中获得优势。据悉,中国银监会计划今年4月份在上海召开工作会议,会上将结合今年年底金融业全面开放的情况,具体细化和明确对外资银行的监管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