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花旗集团在浦发银行持股面临稀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9:13 新浪财经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Pudong Development Bank Co. Ltd., 简称:浦发银行)周一表示,美国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持有的该行少量股权可能将被稀释。而就在12天前,浦发银行还表示花旗集团可能会增持该行股份。

  浦发银行表示,作为股权分置改革的一部分,包括花旗集团在内的大股东将被要求无偿转让部分股权。根据中国的股权分置改革计划,上市公司将把其非流通股都转换为流通
股。目前在中国股市总市值中,有近2/3为非流通股。

  花旗集团和其他非流通股股东必须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小股东,以获得他们对

股权分置改革的支持。许多小股东担心,股权分置改革可能会导致流通股骤然增加,从而拖累股价走低。

  浦发银行表示,花旗集团将无偿转让1,620万股,其持股比例从2003年时的4.617%下降至4.203%。当时花旗集团斥资人民币5.56亿元(合6,900万美元)购买了这部分股权。

  花旗集团拒绝就此置评。

  投资中国上市公司的其他外国投资者也将受到同样的影响。这一方面与近年来外国投资者入股中国企业不得不采取的方式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中国监管机构决心采取的股市改革措施有关。最近几年,虽然

中国经济不断突飞猛进,但
股票
市场依然萎靡不振,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股权分置改革让投资者忧心忡忡。

  去年,浦发银行和花旗集团达成协议,花旗集团将把其持股比例提高到中国政府允许的上限:19.9%。浦发银行股东于今年2月15日批准了该项计划。

  这并不是花旗集团在浦发银行的持股第一次被稀释。根据双方3年前签署的最初协议,花旗集团原打算购买浦发银行5%的股权,但由于浦发银行之后进行了一次与该交易无关的募股,导致花旗集团的持股比例降低。

  目前有花旗集团参与的一个投资者集团正在寻求收购广东发展银行(Guangdong Development Bank) 85%的股权。这家中国南方的银行共有500个分支机构。花旗集团希望能将广东发展银行作为其在广东省实施扩张的一个平台。

  在中国去年5月份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多数外国投资者入股中国公司的方式都和花旗集团入股浦发银行的方式相同,即购买这些公司的非流通股。

  由于上市公司纷纷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它们的大股东都被要求无偿向其小股东转让股票。浦发银行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付3股股票。

  一些外国投资者对这种受到政府鼓励的无偿转让方式表示了不满。美国私人资本运营公司新桥资本(Newbridge Capital Inc.)的合伙人单伟建就此撰写了一系列文章,他将这种无偿转让的方式比作是“一部分股东被迫将其产权转让给另一部分股东”。

  新桥资本实际上控股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Shenzhen Development Bank Co)。单伟建拒绝评论他的观点会对该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有何影响。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也计划斥资1亿美元购买深圳发展银行7%左右的股权,目前正在等待监管机构的审批。通用电气管理人士拒绝评论深圳发展银行的股权分置改革对其可能的影响。

  此外,中国另一家银行华夏银行(Hua Xia Bank Co. Ltd.)的股票周一停牌,该行表示将发布有关其股权分置改革的声明。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及相关企业已经同意收购华夏银行近14%的股权。据知情人透露,德意志银行在其出价中已考虑到了股权稀释的问题。目前此项收购交易也在等待监管机构的审批。

  来自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消息,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进行过半,已宣布改革方案的上市公司市值占总市值的一半以上。

  监管机构曾表示,希望能尽快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一方面也是为了恢复去年叫停的新股发行。许多分析师认为,新股发行对重振股市人气十分重要。(《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