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银监会重组监管部 三部将被拆分单独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成立近三年的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即将被“拆分”。来自银监会内部的消息称,设立银行监管四部的构想已获中央批准,该部门在农历年前已进入筹备阶段。

  正在筹备的银行监管四部将主要承担政策性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邮政储蓄机构的监管职能。目前,监管四部的筹备工作由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主管。届时,现有的监管三部将专门负责对外资银行的监管工作。

  银监会人士称,将监管三部分设为两个部门,主要是考虑到监管对象的规模,以及监管工作的复杂程度等因素。自银监会设立之初,银监会就以同质机构和机构监管为原则,设立银行监管一部、二部、三部和非银部。

  其中,监管一部专门负责监管国有商业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监管二部负责监管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合作信用社;监管三部负责监管外资银行、政策性银行、

邮政储蓄;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负责监管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然而,随着中国逐渐履行入世承诺,外资银行在华业务扩展迅速,加上银监会确定要在今年成立

邮政储蓄银行,多种因素的结合下,监管四部的构想最终浮出水面。

  银监会人士称,2005年12月初,银监会刚刚迎来三位新上任的副主席时,将监管三部分设为两个部门的构想便已获中编委同意。

  当时,银监会完成了“一正、四副、一纪委书记、两主席助理”的高层领导格局,并对各位领导的工作分工进行了调整。银监会工作分工的内部通知显示:蔡鄂生负责政策性银行、资产管理公司、邮政储蓄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和培训工作,并负责筹建银行监管四部。

  银监会人士称,监管三部被分设后将专门负责对外资银行的监管。其中包括改善外资银行监管,在审慎监管基础上尽量统一中外资银行的监管标准,以营造平等、竞争、合作的市场环境。此外,监管三部还将负责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最后一年过渡期的应对工作,包括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战略研究,与外资银行有关的监管法规的清理等等。

  与此同时,正在筹备的银行监管四部将主要承担三家政策性银行、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和邮政储蓄机构的监管。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06年工作会上透露,银监会将尽快批复

邮政储蓄银行的筹建方案,以确保年内该银行各级机构均能组建到位,正式对外挂牌。此外,银监会在2005年对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处置行为进行了专项检查。这被外界认为是银监会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未来发展趋势的一次“摸底”。坊间猜测,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机制将在2006年被确定下来。这一重任似乎也理所当然地落到了正在筹备的监管四部身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