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首位洋行长辞别深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7:24 华夏时报

  据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透露,导致洋行长韦杰夫下课的主要原因:一是水土不服、不懂变通之术;二是在一年的工作中,与大股东(新桥投资)在沟通方面产生了较多的分歧;三是在处理危机公关方面做得不够到位。

  本报记者 孙杰 报道 昨天情人节,国内首个“洋行长”——深发展美籍行长韦杰夫的离职传闻得到确认。深发展昨天发布公告称,2月11日,韦杰夫向该行董事会申请辞去深发
展行长一职,并于当日获准生效。业内人士认为,首位洋行长虽然任期一年便遭“流产”,但引进洋行长的做法还是非常值得国内银行借鉴,是国内银行引进先进管理方法、与国际接轨的最快捷方法。

  众叛亲离导致“下课”

  深发展公告并没有对韦杰夫离职的原因加以任何的解释。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从公告内容看,该辞职在韦杰夫递交辞呈的当日就生效,中间没有任何的时间差,可以推断是深发展董事会主动解除了韦杰夫的行长职务。

  对于韦杰夫去职的原因,外界认为,其离任的原因一方面是其经营与董事长法拉克·纽曼及其体现的新桥投资利益存在异议,一方面是其没有将国外的管理方法本地化,没有深入调研这些方法是否适合中国企业。

  深发展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发展与各方股东的利益是一致的,韦杰夫在任职一段时间后便表现出对中国银行业的“水土不服”,并非其他原因,而且与“15亿问题贷款”的追缴无关,因为此事并非韦杰夫负责。

  韦杰夫在担任深发展行长之后,厉行改革,借鉴花旗银行的做法,推行垂直控制体系,并向各地分行派出风险管理执行官和财务执行官。但是韦杰夫的经营理念与在2005年6月上任的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发生了较大差异,此后,包括曾经协助韦杰夫制定和实施“OneBank”战略的核心人物在内的30名深发展高中层管理人员都相继离开。

  引入洋行长是条捷径

  那么韦杰夫的离任是否会对深发展目前和未来产生影响?

  对此,深发展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韦杰夫此前推行的“onebank”的战略,也就是将深发展总行和各分支机构整合到统一的管理平台上,同时推行垂直控制体系的管理方法,深发展此前就一直想这样做,因为今后的发展需要一家银行品牌在各地的分行都是统一管理、统一标识,韦杰夫没能把这项工作顺利推行,只能说深发展此前的统一管理还做得不够,但这个管理思路是不会变的。

  “至于换行长是否会影响深发展目前和今后的工作,我觉得一家运作成熟的企业,是不会因为换领导而受到重大影响的。”该人士表示。

  中山

证券分析师何旭认为,通常,洋行长都会带有国外银行的管理理念,此次国内首任洋行长离任,实际上给业内提供了一个讨论的话题:是否国内A股上市的公司按照国际管理模式发展还为时尚早?从韦杰夫的经验可以看出,他按照国际习惯性惯例方式套用在国内银行上,缺乏对国内大环境的充分认识,深发展并非完全市场化的银行,直接套用必然出现问题。“并非其管理方法不好,而是不完全适合国内。”

  那么洋行长是否还能推行?分析师认为:非常值得推行。因为这是国内银行迅速引进先进方式、与国际接轨的捷径。首先是成本小,见效快,可以想像把人才送出去学习不如引进洋行长来得直接。再有就是可以培养后备人才,洋行长对员工有言传身教的优势。何旭认为,建行、交行等上市银行迟早会采用这种方式。

  传肖遂宁可能接任

  深发展昨天表示,该行董事会已开始选聘新行长的工作,新任行长作为高管团队的一名核心成员,将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纽曼先生的领导下工作。

  早前,曾有知情人士表示,韦杰夫的继任者有可能是曾代表深圳市政府与新桥投资进行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肖遂宁。但近日有消息称,肖遂宁来深发展可能不获交行放行。与此同时,也有深发展内部人士称:“肖遂宁过来还是有可能的。”

  一位接近深发展董事会的人士表示:“选聘行长并没有划定区域范围,新桥的优势就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找到最好的人才。”

  人物背景

  现年52岁的韦杰夫拥有美国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位在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有过20多年从业经验的银行界人士。韦杰夫上世纪80年代后期,曾任职于美国花旗银行的中国台湾、大陆及香港分行,1988年为花旗银行在深圳成立了中国第一所分行,成为美资银行在中国第一任行长。2004年12月被深发展董事会聘任为代行长,2005年3月底获得中国

银监会核准银行行长任职资格后正式任深发展行长,至今任期还未满一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