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归避投资风险 银行金融资本正撤出广州房地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二月九日电 (记者 陈建) 农历新春过后,广州土地市场分外活跃。二月九日上午,海珠区又有一幅近二万平方米的地块以一点五亿元人民币成功转让。据披露,该地块转让方是广东广发房地产有限公司。行家分析,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令银行投资加快撤出房地产,在某种程度上纾缓了日益紧缺的广州城区地块供应,也为有意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新投资者或者有意拓展市场的房地产商提供了一个大好机会。

  有金融房地产专家指出,这其实是一宗银行金融资本撤出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典型案例。

  中国内地

房地产开发资金主要依赖银行金融资本已是众所周知之事,但却很少有人了解,其实银行除了贷款给房地产商开发房地产项目外,很多银行本身也是一个“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内各大银行下属公司投资房地产开发的情况极多,当时银行下属企业基本上都投资房地产开发。

  然而,并非所有投资都是成功的。据披露,某银行广东省分行转给某资产管理公司处理的一百二十六亿元不良资产中,涉及房地产投资项目的资产比例便高达八成,即有近一百亿元此前投到房地产开发中。

  到了一九九五年,由于国家禁止银行金融机构从事房地产投资,各大银行因此开始了从房地产投资领域撤出的漫长过程。

  明眼人从近一二年广州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多起房地产项目“转让”、股份“出让”等情况中也可梳理出银行投资加快撤出之势。二00三年底,广州富春东方投资有限公司便以最低交易价报价(一点七亿元)“拿下”广东广发房地产有限公司挂牌转让的一块占地一点一万平方米、位于文德路的商业办公用地。与此同时,广州贤成集团也“接下”了香港中银集团在珠江新城

华普广场所占的三成八的股份……

  有房地产专家表示,银行投资加快撤出房地产开发是一件大好事。此前银行投资房地产开发,不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冲击,更会影响银行本身金融业务的开展。如今银行业务走向规模化、专业化,不仅使国内银行业发展更为稳健更有保障,同时也能增加国内银行应对外来同行的竞争,更重要的是,这有助于增加银行金融调节经济的功能,促使银行金融更好地为中国社会经济稳健高速发展服务。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初银行金融资本拿下的地块,多数位于广州黄金地段,在城区地块日渐稀缺、越来越显得寸土寸金的今天,他们的撤出无形中增加了广州城区的地块供应,也为有意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新投资者或者有意拓展市场的房地产商提供了一个大好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