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工行引资体现银行股改新境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9:50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卓尚进

  在农历除夕前的一天,中国工商银行成功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1月27日下午,工行和高盛投资团(包括高盛集团、安联集团及美国运通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了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高盛投资团将出资37.8亿美元入股工行,战略投资将通过购买工行新发行的股份完成,高盛投资团将派驻一名董事进入工行董事会。

  “作为中国银行业的雄鸡,工行在中国旧岁的最后一啼,为中国银行业2005的改革划上了一个完满句号。”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以此对工行的成功引资作了十分形象的点评。

  其实,工行在鸡年年末的成功“引资”,不仅为工行及中国银行业鸡年的股改献上一份厚礼,而且为2006年狗年工行上市及国有商业银行股改取得新突破带来“旺旺”福气,开拓出中国银行业股改的一种新境界。

  引进境外资本再创新纪录

  此次高盛投资团出资37.8亿美元入股工行,创造了国有商业银行及中国银行业引进境外资本单笔投资的新纪录。此前,交通银行在2004年8月引进汇丰银行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后者斥资17.5亿美元认购了交行19.9%的股份;建行在2005年6月17日引进美国银行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以25亿美元购买建行9.1%的股份;中行在2005年8月18日,与苏格兰皇家银行投资团达成战略投资协议,后者投资31亿美元,购买中行10%的股份。

  从此看出,中国银行业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短短二三年的历程中,外资单一投资我国商业银行的历史纪录一次又一次被刷新。这充分表明,国际先进银行和大型投资机构十分看好中国银行业的未来价值和

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入股新模式提升国有金融资产价值

  引人注目的是,高盛投资团出资37.8亿美元并通过购买工行新发行的股份入股工行,这一金额较5个月前双方在备忘录达成的交易金额增加5%。而此前建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时是由大股东汇金公司向外资转让股权,中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时是由汇金公司向外资转让部分股权和中行向外方增发新股。

  对此,国内有媒体发表言论称,工行受“贱卖论”影响提出加价,高盛多付8000万。其实,情况并非如此简单。

  2005年8月,工行与高盛财团达成备忘录,当时的交易安排是高盛财团出资36亿美元,购入工行10%的股份。在去年建行境外上市之后,国内掀起一场有关国有商业银行是否贱卖和国家金融安全是否受到威胁的大论战。随着各方讨论的深入,尤其是随着股改实践的进展,有关各方逐渐达成共识。工行此次达成的“引资”安排,应当是在充分考虑社会共识和仔细平衡内外各方利益之后达成的最新成果。这一结果清楚地表明,工行同样10%的股权,现在比5个月前卖出了更高的价钱,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国有金融资产得到了升值。同时,由于高盛投资团通过购买新发行的股份方式入股工行,如此工行的两大国有股东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将平均分享新入股资本的溢价,也就是说这两家股东的投资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得到了升值。

  当然,境外机构的投资肯定是会获得丰厚回报的。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建行为例,在今年2月3日,建行股价收至3.05港元,比去年10月27日收盘价2.35港元高出0.7港元。以25亿美元入股建行的美国银行,在短短的7个多月时间内获得80%以上的账面收益。建行的“示范效应”,无疑成为境外机构看好工行的巨大吸引力,也增加了工行谈判的筹码。

  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新路径

  此次高盛投资团入股工行,看上去与去年建行、中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大致相似,但联系到工行成立股份公司时形成的股东结构和资本构成,工行在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又有新的意境。

  工行暂时没有公布三家境外投资者持有工行股份的具体比例,但据有关知情人士介绍,高盛集团及其私人资本运营基金将投资25.8亿美元收购工行7%的股份,安联集团将出资10亿美元收购2.5%的股份,美国运通公司将出资2亿美元收购0.5%股份。工行引进的这三家境外投资机构,并没有一家标准的商业银行,不同于建行和中行分别引进了一家境外著名的商业银行。但这是符合工行实际的,毕竟工行已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批发、零售、按揭、电子、资产托管银行和清算银行。

  工行领导层最早提出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一行一策”的思路,

工行股改始终坚持独具特色的改革路径,无论是其财务重组,还是成立股份公司,以至目前的引资安排,都得到充分体现。去年10月下旬成立的工行股份,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平等持有工行股份50%的股权。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分别代表中国国有资产产权的两个“委托管理人”,对中国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行使对等的“话语权”。这是在发起设立股份公司阶段对工行法人治理结构进行的“第一次改善”。而在2006年春节前引进高盛投资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应当是对工行法人治理结构进行的“第二次改善”,这是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阶段进行的一次关键或实质性改善。按照协议,高盛投资团将派驻一名董事进入工行董事会,直接参与工行各项战略事项的决策。根据协议,高盛集团将协助工行搭建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这不仅有助于克服原国有改制企业“国有股一股独大”和“同一利益集团内部人控制”等弊病,而且将实质性地提升工行的现代公司治理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