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着眼长远 力推银行卡应用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9:29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谷秀军

  银行卡作为近年来我国发展最快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密切,已经成为我国个人使用最为频繁的支付工具,其发展动向也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1月20日召开的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会议上,央行对于推动银行卡应用发展的重视,再次凸显了银行卡在我国非现金支付工具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也预示了银行卡应用发展的美好
前景。

  银行卡普及应用是一项涉及多领域、多行业的社会工程,是利国利民的公共工程,对于减少现金流通、降低交易成本、促进消费、扩大税收、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加强反洗钱工作和提升国际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银行卡获得很大发展。发卡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05年底,银行卡发卡机构达175家,发卡量超过9亿张。用卡环境明显改善,境内受理市场建设稳步推进,2005年全年实现跨行交易22.1亿笔,金额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和58%。银行卡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目前已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可受理人民币银联卡,境外受理网络初步建立。银行卡支付功能不断完善,不仅成为居民个人使用最频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而且初步形成由多个市场主体构成的产业链。我国银行卡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发展最有潜力的市场。

  为推广普及银行卡,完善非现金支付工具体系,人民银行不断加大对银行卡普及应用的支持力度,在建立健全银行卡法规制度、规范和促进受理市场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银行卡业务与技术和操作规范、打击银行卡犯罪、加强银行卡宣传教育以及支持银联卡国际化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从整体上促进了银行卡的应用发展。特别是2005年4月份会同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系统提出了促进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受到国内外有关方面的广泛关注和业界充分肯定,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做好银行卡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为响应国家服务三农的号召,人民银行还积极研究探索银行卡服务农村的问题,在贵州省农村信用社开展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试点,为农民做了一件实事好事,在改善农村信用社支付结算渠道、丰富农民工汇款手段、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据了解,人民银行将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措施。2006年将扩大试点范围,考虑将发卡参与行从工行和农行逐步扩大到中行、建行以及其他商业银行,将受理区域从贵州向其他务工人员多的地区拓展。

  银行卡作为重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与现金相比,具有更为安全和高效的交易机制。据了解,为促进银行卡安全、高效使用,人民银行认真分析银行卡支付系统对我国支付体系和金融信息安全的重要影响,将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予以保障。人民银行还对可能危及持卡人安全用卡的事件高度关注,并切实采取措施加以防范和处理。例如,在维护银行卡信息安全方面,会同相关发卡机构和组织采取果断措施处理了2005年6月份美国发生的信用卡资料外泄波及我国持卡人事件。在维护银行卡使用安全方面,针对利用手机短信进行银行卡诈骗的案件,要求发卡机构和中国银联等相关单位采取有效的业务、技术措施并加大宣传力度,确保用卡安全,并发布了相关风险提示,提醒广大银行卡持卡人注意防范。人民银行还将会同公安等部门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打击银行卡诈骗活动,维护银行卡信息安全和使用安全,确保持卡人资金安全。

  2006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过渡期的最后一年。银行卡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为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加快发展,此次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会议上,全面筹划部署了近期特别是2006年银行卡工作的重点,即按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的要求,切实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等九部门《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充分发挥央行的组织、管理和协调作用,加大支持银行卡的发展力度。具体包括:加快银行卡法规制度建设;加强中小商户、中小城市和公共事业单位的银行卡受理普及率;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银行卡利益分配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网通用监督检查机制;抓紧完善并推广我国人民币银行卡技术标准,促进银行卡与其他行业应用有机结合;继续推动银联卡国际化,支持创建中国银行卡品牌;加强银行卡信息安全管理,确保用卡安全,为银行卡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提升银行卡的国际竞争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人民银行及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银行卡政策制度将更为完善,应用空间将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将更为完善,受理市场将得到根本改善,建设中国银行卡品牌的基础将更为牢固,我国银行卡市场发展进入一个快速、健康发展的新时期已指日可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