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促金融稳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9:22 金时网·金融时报

  努力做好2006年金融工作系列评论之二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国际环境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对于进一步推动金融业的改革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维护和促进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有力引擎,致力于金融创新是全面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

  党中央明确提出,“十一五”时期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把自主创新作为制定“十一五”规划的着力点;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金融业创新,也是实现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创新是我国金融业求生存、谋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我国银行业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竞争力的迫切需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及与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经济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量将迅速扩大,需求层次不断提高,金融创新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并将成为推动我国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世界金融业发展经验和我国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看,金融创新不仅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外在要求,也是金融业自身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一方面,我国金融业发展到现阶段,客观上要求进一步满足微观经济主体的利益需要,通过创新增进金融市场和金融业务的多元化,为金融机构拓宽盈利空间,为投资者和融资者拓宽选择空间。另一方面,我国的金融对外开放步入了新阶段,只有全面增强创新能力,才能提高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有效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因此,要充分认识金融创新的重要意义,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金融创新。

  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促进金融稳定与发展,就是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金融

宏观调控、金融市场发展、金融监管、金融机构经营管理等诸多方面,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把发展思路统一到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经济加快发展的大政方针上来。推动金融创新要坚持依托经济建设,形成有效服务于经济建设的金融制度,努力建立一个既能够发挥市场配置资源效能,又能实现金融系统有效整合的创新制度。通过金融制度创新对金融活动进行规范、支配和约束,从而提高金融效率,进一步协调经济金融发展。

  推动金融创新,需要激发包括金融企业在内的经济微观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任何一项有生命力的金融创新都必然源自经济微观主体包括金融企业的利益需要。这就要求从制度层面上为微观主体自发的创新需求提供必要的空间,要求各级政府切实转变职能和观念,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为金融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满足企业自主创新和发展的融资要求,进一步满足金融机构改善经营管理的发展要求。要通过金融交易制度创新创造出新的金融交易载体,改变金融交易流程,建立新型的金融交易空间;要通过金融组织制度创新完善金融机构的产权制度,健全其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组织结构,降低金融机构的经营成本,提高其经营效率和经济效益;要通过金融保障制度创新,有效保障金融交易活动公平、顺利进行,提高金融运行效率,防范金融风险,保护金融当事人权益。

  推动金融创新,需要法律制度的创新。要不断修订完善现有的金融法规,创造适合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满足企业融资需要并能为金融业提供安全稳定和创新发展环境的一整套法律制度。

  推动金融创新,需要健全的金融市场制度。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国初步培育起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各类金融市场,直接融资比例逐步提高,企业融资渠道日益丰富,金融机构经营空间不断扩大,有力地强化了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了信贷结构调整,进一步满足了企业融资需要,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金融业内部集聚的风险。与此同时,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迅猛发展、资本市场的
股权分置
改革、保险资金运用范围不断扩大以及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等政策创新举措,都有力地促进了金融市场制度的健全和完善。

  推动金融创新,需要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金融业的业务创新不断对金融监管提出更新范围、更高层次的要求,从而促进监管模式的变革和提升。两者是相互推动和相辅相成的良性互动关系。金融创新在提高整个金融业运行效率的同时,也使得金融业面临的环境和问题日益复杂。金融创新要以金融安全稳定和有效化解系统性风险为前提,在为金融业务创新提供更广阔空间的同时,不仅需要审慎稳妥的更加严密和市场化的有效监管措施,更需要各个市场以及各个监管部门之间的密切沟通、协调与配合。就这一点而言,金融政策协调和监管信息的共享尤为重要。要建立健全综合经营趋势下的金融分业监管体制和相应的制度规范,形成从市场准入、业务合规、风险控制到市场退出的全方位监管体系。

  推动金融创新,需要现代科技和人才的支撑。金融创新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科学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应用。要加快高新技术在金融监管与服务中的推广和应用,实现金融监管手段的现代化,实现金融市场运行管理的信息化,实现金融服务形式的多样化,最大限度地提高金融运行和金融服务效率。全球金融市场创新风起云涌,金融理论和实践都在不断深化,要加强对金融从业人员的队伍建设和知识、技能培训,创新用人机制,增强现代金融意识和业务素质,全面提高金融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

  目前,我国金融业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正发生历史性变化,改革方向与目标更加明晰化,战略更加系统化,措施更加专业化,视野更加国际化。为此,金融创新要找准今后一段时期金融改革的着力点,更加注重货币政策有效实施,注重有效监管,注重金融市场的协调发展,注重金融风险的系统防范,注重提高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