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支付系统建设面临新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宋焱

  安全、高效的支付体系是经济金融正常运转的重要前提,是维护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维护支付体系的正常运行是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责。支付系统是支付结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前刚刚结束的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会议上,支付系统建设成为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人民银行一直把支付系统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积极推进以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会计集中核算系统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大额支付系统已在全国推广运用,实现了跨行资金清算的零在途;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在福建、天津两省市试点上线运行取得成功;会计集中核算系统和会计事后监督系统在全国的推广工作已完成;现代化支付系统和中央银行会计集中核算系统应急机制初步建立;中小金融机构汇路更加畅通,农村信用社支付服务能力得到提高。

  2006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也是“

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不仅社会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对支付体系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而且,国有
商业银行
的改革将会加快其技术创新、提高其竞争优势,更加开放的市场将会带来越来越多的内外资金融机构和支付清算组织的竞争。无疑,我国的支付体系建设面临新的机遇、新的挑战。

  在此形势下,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一挑战,构建一个既能够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又能够确保国家金融稳定和安全的支付体系核心基础设施?

  “要进一步加快支付系统的建设”,这是央行对今后一个时期支付结算工作作出的明确部署,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在未来一段时期,支付系统建设将取得的成就值得人们关注和期待。我们将看到:在2006年6月底前小额支付系统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全面完成,从而满足社会各种支付特别是公共支付的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央银行金融服务水平。大额支付系统建设继续完善,2006年上半年自动质押融资功能正式启动,大额支付系统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得以改进;支付管理信息系统和业务监控系统的建设加快;包括中外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机构在内的涉及所有支付系统参与者的准入、退出管理办法抓紧拟定,支付系统的风险防范措施更趋完善。以影像技术为支撑的全国票据交换中心和区域性票据交换中心建立,从而构建适合国情和满足经济发展需要的票据交换模式,逐步实现支票全国流通。建立境内统一外币支付清算系统的方案进入研究论证阶段,并将在确定后加以组织实施。以现行会计核算体制为基础、以与现代化支付系统有机整合为目标、并适应商业银行法人一点接入对其

准备金管理的要求的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将有望在两年后完成。我国的支付系统建设在规范中不断推进。

  在推进支付系统建设的同时,完善支付系统的运行维护机制、确保支付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也成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完成大额和小额支付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如何提高系统资源的利用效率,保障系统的安全高效稳定运行,保障系统及其参与者成本与收益的匹配,有效防范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法律风险、运行风险,成为摆在系统运行、维护和管理部门面前的重大责任。

  中央银行支付系统建设本身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而当前的形势使我们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面临更大的挑战,这项重大“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者们将凭借怎样的勇气和魄力去担负这项重任,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