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银行收费要考虑百姓承受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银行收费日渐增多,合不合理?外资银行年底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百姓会享受到哪些更好的服务?中国银行业脱胎换骨改革之际,就这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问题,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收费要考虑百姓承受力

  问:银行卡收费、小额存款收费、提前还贷收费、跨行交易收费……好像在一夜间,银行就与国际惯例接轨,不再提供“免费午餐”。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随着金融服务领域不断扩大,银行业务经营模式从以传统存贷款业务占主导,逐步向以中间业务为主导转变。目前,国际上一些较好银行中间业务利润份额高达50%以上。

  中间业务的研发、维护需要大量人力、资金、设备,有的需要设计开发专门的网络和软件。如果大量中间业务不收费,银行巨大的成本投入就没有多少回报,因此,银行服务收费是大势所趋。

  金融服务产品价格既要由市场供需决定,体现资源节约和物有所值原则,也要充分考虑目前百姓的承受能力。作为监管当局,

银监会鼓励和督促
商业银行
积极拓展业务创新和管理优化,让百姓在支付较少合理费用的同时,充分享受更多和更优的金融服务。

  百姓是竞争最大受益者

  问:经常出差到上海的人,可能都会对浦东陆家嘴金融区鳞次栉比、极具冲击力的外资金融机构广告牌留下深刻印象。今年底,我国银行业将向外资全面开放,普通百姓会从中享受到哪些实实在在、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

  答: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新的管理理念和竞争机制。今年底,我国将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全面放开外资金融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客户和地域限制,我国银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领域的竞争。

  竞争出效率,竞争出服务,竞争出产品。在竞争中,百姓毫无疑问将是最大受益者,将享有更宽泛的选择机会,更繁多的服务产品,更友好的工作界面,国内商业银行也将在竞争中奋起直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