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37万亿元展示中国银行业总体实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09:07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中国银监会日前在京召开的2006年工作会议最新披露的统计数据表明,至2005年末我国银行业总资产达到37万亿元,增长18.4%。而据有关政府官员的透露,2005年中国GDP预计达到18万亿元,增长9.8%。这就表明,2005年中国银行业的总资产规模和增长速度分别是当年GDP规模和增长速度的2.06倍和1.88倍。结合我国‘十五’时期的发展情况综合分析,以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平稳发展为基础,中国银行业呈现出持续快速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专家预测,中国银行业的这一发展趋势在刚刚来到的‘十一五’时期仍将维持下去。这不仅是中国银
行业整体实力的展示,而且将为中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中国银行业在改革开放26年中改革发展的历程为此作了有力的诠释。记者查阅了权威的统计数据,从1984年到2005年21年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从0.6万亿元增至37万亿元人民币,增加约60倍。而在2001年至2005年的‘十五’时期,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规模和增长速度呈现出明显加快的态势。在中国

银监会成立以后的2003、2004、2005年,银行业总资产分别为27.64万亿元、31.60万亿元和37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6.5%。

  经济是金融的基础,金融服务于经济。2001、2002、2003、2004和2005年,我国GDP分别为9.7万亿元、10.5万亿元、11.7万亿元、15.9万亿元和18万亿元(后两年数字为经过修正之数据),在过去的‘十五’时期,GDP年均增长9.4%,无疑为银行业资产规模的迅速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当然,占据社会融资约90%的银行业信贷,为这一时期国民经济的较快增长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服务支持。统计数据表明,从2001年至2005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分别为11.23万亿元、13.13万亿元、15.90万亿元、17.74万亿元和19.34万亿元,每年均超过同期GDP的总额,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增长速度,每年都超过了当年GDP增长速度和CPI之和。以银行业为主体的金融机构为支持经济较快增长而作出的贡献从这些数据比较中可见一斑。

  在当代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的趋势下,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金融和经济综合实力的竞争。近年来,以银行业为主体的中国金融业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无疑为中国金融和经济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给亚洲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带来的冲击与破坏犹在眼前,中国虽然受到的影响有限,但是此后不少国际机构不断高估中国银行业存在的不良贷款余额,一直不看好中国银行业,甚至发出“中国有可能发生银行业危机”、“下一个发生金融危机的国家是中国”这类“警告”。但是在中国政府的正确决策和领导下,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当局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银行业不仅有效地防范和化解了潜伏的巨大金融风险,而且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在

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得以强身健体。中国银行业在资产规模以年均16-17%的速度增长的同时,不良贷款连续几年实现‘双降’,至2005年末首次下降到一位数。银行业的各项经营指标显著改善,主要商业银行所有者权益达到1.1万亿元,增长19.2%;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银行已达40家,比去年初增加10家,达标行资产约占73%,比去年初提高25个百分点,银行业总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以银行业为主体的中国金融业与中国经济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不仅使中国经济成为继美国经济之后世界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强有力的“火车头”,而且使中国银行业成为国际金融投资机构纷纷看好并进行战略投资的“金矿”。

  据银监会工作会议传出的消息,仅在2005年,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银行增加了7家,累计达到17家,境外机构投资中国银行业的资本总额达到140多亿美元。特别是作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改试点的建行、中行先后成功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工行与其战略伙伴达成投资意向,在此基础上,建行已于去年10月27日在香港市场实现成功上市,中行赴境外市场的征程目前也加快了节奏。这不仅使得国有商业银行股改取得重要进展,而且使中国银行业的整体实力、治理水平、竞争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中国银行业正在向国际先进银行业水平迈进。

  中国银行业在进入新的五年计划时期之际,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自己的不足。尽管银行业的资产规模仍将以高于经济增长的速度较快增长,但银行业的资产结构还不够完善,可能会受到经济结构调整所产生的影响,如目前11个行业产能过剩及其调整压缩就给银行业不良资产反弹带来很大的压力;银行业如何化解国内和国际经济发展的不同周期所产生的金融风险,仍然是银行业面临的严峻课题;中国金融体系从目前银行业为绝对主体、

证券业和保险业不够发展的失衡结构向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三足鼎立”发展的均衡结构转变的历史过程中,中国银行业在支持证券业、保险业加快发展的同时,如何有效地防范其他金融行业扩张可能给银行业转移的风险、并保持自身持续较快稳健的发展,这是摆在银行业面前的长远课题。

  中国银行业在过去一个历史阶段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既为中国金融体系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我们看到中国经济保持长期持续较快发展的无限潜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