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邮储银行年内挂牌 部分资金或投资保险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2:53 东方网

  2006年1月20日10:10

  [我要留言]

  东方网1月20日消息:仅次于工、农、中、建而被称为国内“第五大银行”的邮政储蓄银行将在2006年正式对外挂牌。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银监会将尽快批复邮政
储蓄银行的筹建方案,指导、督促抓紧方案的落实,以确保年内该银行各级机构均能组建到位,正式对外挂牌。

  刘明康是在日前召开的银监会2006年工作会议上透露上述信息的。而在银监会2005年的工作会议上,正是刘明康宣

  布,将于当年“根据国务院关于邮政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并将其纳入银行监管体系”,由此拉开中国金融界这一场历史性变革的序幕。

  2005年7月,国务院第99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确定成立邮储银行;同年底,国家邮政储汇局向银监会递交了邮储银行的筹建申请。

  截至2005年6月末,全国邮政储蓄存款余额12285亿元,储蓄市场占有率达9.25%,仅次于四大国有银行和农信社系统。其网点更是超过36000个,居国内金融机构之首,其中县及县以下农村网点占2/3以上。

  刘明康在工作会议上指出,2006年银监会对邮政储蓄的改革思路是:建立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专业化队伍和符合现代金融企业要求的信息科技系统;实行人员和业务的垂直管理。

  对于邮政储蓄银行而言,最大的困难在于其几乎没有现代金融企业的运营经验与人才体系。尽管拥有强大的吸存能力,但很多年以来邮政储蓄一直是靠将所收存款转存央行,“吃”带有国家隐性补贴性质的息差。

  在2003年8月央行通过下调邮储高存款利率,从而打破了邮储的“包养”政策后,邮政目前已经开辟了三大资金自主运用渠道,先自己揽储再以“批发银行”的角色给政策性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国内商业银行之间进行协议存款;同时以承销商的角色,涉足国债和金融债市场,进行银行间债券交易;在邮储柜台大力开拓中间代理业务达几十种,成为保险、基金、养老金的代理商。但对于银行机构中利润最为丰厚的信贷业务,出于风险控制的原因邮储至今还不被允许。

  刘明康在本次会上也特别强调,邮储银行要从为城乡居民个人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和低风险的资金运用业务起步,再逐步拓宽业务领域。

  而据记者了解,在邮政储蓄银行巨大的存余资金中,一部分将可能用于投资保险业。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已经透露,2006年将鼓励和引导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社会各类资金,包括银行、邮政等企业投资保险企业。而在该次会议中讨论的《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讨论稿》中更是明确表示,将探索邮政等行业直接经营简易商业保险的新渠道。该业务也有望为网络完善的邮储银行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