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开创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新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9:58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中国银监会2006年工作会议是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明确了2006年我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的指导方针、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对于加快银行业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科学监管、有效监管和金融创新能力,防范和化解风险,实现银行业体系稳健运行,促进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业是中国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对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非常重视和关心。一年来,中国银监会全面落实国务院领导的各项指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加强和改进银行业监管,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坚持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引领银行业建立风险管理长效机制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些工作的推进和成效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的结果,是银监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辛勤工作的结果。

  开创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新局面,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会议提出,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四项”原则,即:稳定政策、巩固成果,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分类指导、梯次推进。这“四项”原则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今年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实践证明,实现科学监管必须要有清晰、准确的监管目标定位。只有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监管、发展、创新与稳定的和谐统一,支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开创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新局面,就是要充分认识降低不良贷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双下降”工作的导向、决心和力度,做到导向不偏离、决心不动摇、力度不减弱。要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防范信用风险的各项措施,巩固和发展不良资产余额和比例双下降的良好态势。积极参与和配合产能过剩行业调整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做到未雨绸缪,促进产能调整有序开展,防范产能过剩调整过程中对银行业带来的影响和可能产生的各种风险。要积极帮助已经改革的商业银行建立良性循环的机制,使银行能持续地将不良贷款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开创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新局面,就是要继续狠抓银行业案件治理和防范工作。要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案件专项治理成果,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多管齐下、防范在先的要求,继续做好银行业案件治理工作,严厉打击金融犯罪活动。目前,经过艰苦的努力和治理,银行业大案要案呈逐渐下降的趋势,要巩固和扩大这一成果。要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认真贯彻"管法人、管内控、管风险、提高透明度"和动态监管的理念,制定全面系统的内控政策、制度和程序,保证内控制度覆盖所有风险点。加大违法违纪问题查处力度,要把去年各项工作的应对应急措施制度化,切实做好推进银行业建立防范案件的长效机制的工作。

  开创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新局面,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银行业改革力度。要扎实稳步地推进大型国有控股商业

银行改革,加强对改革进展及成效的统一考核与比较评价,坚持国家绝对控股地位,确保国家金融安全。要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推进农村金融创新,发展农村金融,发挥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金融服务的主力军作用。要积极组建
邮政
储蓄银行,推进
邮政储蓄
体制改革,确保改革扎实平稳推进。

  开创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新局面,就是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建立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实行"鼓励与规范并重,培育与完善并举"的监管政策,积极推动金融创新。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创新将是今后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银行业监管者也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银行业金融创新的重要意义,辩证看待风险监管与业务创新之间的客观联系,寻找有效监管和金融创新的结合点,把支持和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活动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从转换理念、完善架构、革新制度等方面加强和优化创新监管。

  "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一个重要时期,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我们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抓住机遇、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密切配合,努力开创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新局面,把银行业监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促进银行业在新的起点阔步前行,提高综合竞争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